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品氾濫「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助司法救毒品成癮者

研討會聚集上百位產官學人士到場聆聽。(記者吳政峰攝)

研討會聚集上百位產官學人士到場聆聽。(記者吳政峰攝)

2019/06/12 14:0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毒品問題嚴重,不只總統蔡英文宣示將在4年內挹注百億元反毒,連民間團體「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也看不下去,12日與法務部及衛福部聯合舉辦「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之實務研析」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士協會(NADCP)、美國國王郡最高法院代理大法官Jo Ann Ferdinand、台灣法界與醫界與談,試圖把美國的毒品法庭經驗融入台灣。

基金會副董事長王卓鈞指出,本次研討會共耗時5個月,主因自於我國毒品問題日趨嚴重,吸毒人口年輕化,在監毒品人口攀升,再犯率不降反升,顯然成為反毒的大挑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基金會試圖引進美國的毒品法庭模式,結合法官、心理諮詢師甚至是醫師,共同替毒品成癮者研擬最佳處遇。

王卓鈞表示,美國是毒品法庭發源地,緣起是毒品氾濫及吸毒的高度復發性,造成大量成癮者反覆進入司法體系,監獄人口過半為毒品犯,自從1989年第一個毒品法庭成立後,成效不錯,獲得聯邦政府支持,迅速擴展到其他州甚至加拿大、紐西蘭等國。

王卓鈞解釋,毒品法庭審理的對象為吸毒者,法官與醫療衛生專業者透過審問,替被告設計出個人化處遇,如可免監禁,就命他至適當處所進行戒癮治療,「司法強制力」當成後盾,結合醫療與社政體系整合,幫助成癮者戒毒,減輕監獄負擔。

而我國目前新設的「毒品專庭」,專門審理製造、運輸、販賣等重大毒品案件,王卓鈞指出,毒品專庭和毒品法庭不同,基金會要推的是以成癮者為主的法庭,主以利用有效的多元處遇方案協助戒毒,而今有不少少年誤入毒途,幫助他們走回正途更是刻不容緩。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強調,少年吸毒佔了少年事件過半比例,剛通過的少事法修正案規定,法官可以整合行政部門對少年施以最佳的處置,如果能夠引進美國的毒品法庭經驗,或許可以把這些誤入歧途的少年一個一個救回來。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戒毒是衛福部的工作,但有點「汗顏」,前年各地的毒防中心也轉給衛福部管理,但空有熱情卻沒有法律的支持,很多事情難以進行,希望未來能把成癮者的角色從犯罪者轉換成需要幫助者,如果毒品法庭能夠真的施行,規劃出系統化與制度化的處遇,相信是個希望。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指出,檢察官在緩起訴或法院宣告緩刑時,也可以附帶戒癮治療,但成效不彰,未來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修法,對吸毒者擬制多元處遇方案;對製造、運輸、販賣者加重刑責。

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說,這是一場集結政府、民間、專家、國際學者的反毒研討會,希望為毒品成癮者找到更成功且有效的戒治方式,為下一代創造更安全的無毒家園,「不達目標絕不終止」!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