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地震後散布松仁路「地裂」謠言 始作俑者挨罰3000元

418花蓮大地震台北市也劇烈搖晃,民眾還驚魂未定時,社群平台就陸續收到「台北市松仁地上出現巨大裂痕」訊息,警方循線逮捕原始PO文的王姓男子,台北地院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布謠言」,裁處罰鍰3000元。(記者姚岳宏翻攝)

418花蓮大地震台北市也劇烈搖晃,民眾還驚魂未定時,社群平台就陸續收到「台北市松仁地上出現巨大裂痕」訊息,警方循線逮捕原始PO文的王姓男子,台北地院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布謠言」,裁處罰鍰3000元。(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9/05/16 14:1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上月18日下午一時許,花蓮發生規模6.1級地震,地震後不久,王姓男子從台北市信義區的大樓往下拍攝的俯瞰照片,上傳LINE群組宣稱松仁路路面地震後「地裂」,假訊息謠言火速瘋傳,造成民眾恐慌,連有意競選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趕往現場「會勘」,隨即證實是柏油填縫膠造成的錯覺;警方循線查出散布謠言的始作俑者王男,函送法辦;台北地院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散布謠言」,裁處罰鍰3000元。

當天花蓮地震發生後,台北市亦發生劇烈搖晃,隨即在1點半左右,就有民眾透過LINE等通訊軟體快速轉傳「台北市松仁地上出現巨大裂痕」訊息,並夾帶從高處拍攝松仁路疑似地裂照片,引發恐慌,隨後證實是柏油填縫膠所致。

真相很快就大白,不少民眾檢舉質疑有人刻意惡意捏造假訊息,企圖以假天災來擾亂民心,刑事局電偵大隊成立專案小組,擴大追查消息來源,依媒體報導時序,搜尋網友熱烈討論的各個社群平台,發現最早是於「台大實業坊PTT」八卦板,下午13時23分有網友發表文章標題「爆卦─馬路裂開了」,警方查出po文者是台中市的賴姓女網友。

賴女到案澄清照片不是她拍的,是從網友的LINE群組看到才轉貼的,警方溯源逐層追查LINE群組訊息,終於找到原始拍攝者的王男,王男到案說明指出,他在地震當下第一時間,從公司往下拍攝到松仁路面裂痕照片,他承認在沒有查證下,立即在1時7分以「松仁路馬路裂開」標題,附上手機拍的照片,發送到Line的友人群組中,沒想到短時間內竟遭大量轉傳出去,不是故意要散播謠言,他也很後悔。

警方表示,王男「未經查證」就擅自將自己拍攝及撰寫松仁路地裂的圖與文,以LINE群組散布出去,透過擴大轉傳效應,導致渲染性假消息效應,引起國人對天災的恐慌,將王男依違反社維法「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由轄區信義警分局函送法院裁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