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毀損我國海域珊瑚礁竟開船落跑 船長、翻譯被逮回判刑

基隆海巡隊發現油輪因機械故障擱淺,立刻通報海管處派拖船將它拖回(記者吳昇儒翻攝)

基隆海巡隊發現油輪因機械故障擱淺,立刻通報海管處派拖船將它拖回(記者吳昇儒翻攝)

2019/04/15 11:54

〔記者吳昇儒/基隆報導〕蒙古籍瑪麗亞號油輪2年前,因漏油造成我國海域珊瑚礁死亡,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對船東提出損害賠償告訴,並聲請假扣押船隻獲准。油輪停放在基隆港時,船長NAY TUN與黃姓翻譯竟在去年2月22日凌晨爬到船上,企圖開船逃逸,被海巡隊員逮回。基隆地方法院近日審結,依觸犯妨害公務罪,分別判處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

檢方調查,瑪麗亞號油輪船長NAY TUN於2017年6月22日駕駛船隻行經我國東沙環礁12海浬海域時擱淺,漏油造成海洋污染,嚴重毀損該海域的珊瑚礁體。海管處向高雄地方法院民事庭提出訴訟,並要求假扣押瑪麗亞號油輪。法院裁定查封船體後,就安排油輪暫停於基隆港東4碼頭。

去年2月21日黃姓翻譯接獲船主代理人指示,要將查扣的瑪麗亞號油輪駛出我國海域,黃男與船長趁著同年月22日凌晨2時許,指揮不知情的船員們登船準備將船隻駛離,保全人員發現後,趕緊通報,並連繫港務警察協助逮人,但船已經離開岸際,警方立刻通知基隆海巡隊派艇攔截。

基隆海巡隊獲報後,即刻派出10063艇在周邊海域查看,並於24日發現瑪麗亞號油輪因機械故障再次擱淺在外木山外海,馬上通知海管處派船將油輪拖回,維護我國權益,並將船長及翻譯移送法辦。

船長偵訊時辯稱,登船只是要試車,卻沒有想到被風浪漂流出港,並非故意,兒也不諳我國法律,不知查封效力。

法官則認為,船隻出港都有一定的規範與程序,船長應知相關規定,船主為了脫免民事責任竟未依規定就把瑪麗亞號油輪開出港,而且岸際也有我國執法人員制止,但船長等人卻不當一回事,明顯是刻意想要脫逃,故依共同犯違背查封標示效力罪各判處船長NAY TUN及黃姓翻譯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5萬元。

基隆海巡隊發現油輪因機械故障擱淺,立刻通報海管處派拖船將它拖回(記者吳昇儒翻攝)

基隆海巡隊發現油輪因機械故障擱淺,立刻通報海管處派拖船將它拖回(記者吳昇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