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案 最高行廢棄停審裁定

行政院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名下385億元財產,婦聯會不服提行政訴訟告黨產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月裁定停止訴訟程序,黨產會不服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認為,北高行裁定有所違誤,今將原裁定廢棄,不得抗告。(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名下385億元財產,婦聯會不服提行政訴訟告黨產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月裁定停止訴訟程序,黨產會不服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認為,北高行裁定有所違誤,今將原裁定廢棄,不得抗告。(資料照)

2018/12/24 21:4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名下385億元財產,婦聯會不服提行政訴訟告黨產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月裁定認為「黨產條例」部份條文有牴觸憲法疑義,且已有他案申請大法官釋憲,因此於大法官釋憲公布前,停止訴訟程序,黨產會不服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裁定認為,北高行未說明本案有何牴觸憲法的具體理由,亦未聲請釋憲,卻直接以另案已聲請釋憲,為訴訟經濟即逕予停止訴訟,裁定有所違誤,今將原裁定廢棄,不得抗告。

受矚目的是,之前,婦聯會聲請解凍385億元財產,聲請停止執行,北高行裁准,理由是財產恐被充公,而有「不可回復」的損害;兩周前,最高行政法院持不同法律見解,而廢棄該裁定,最高行裁定是認為單純認定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尚未禁止處分財產。

行政院黨產會前年做出行政處分,認定中投、欣裕台公司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年6月裁定,因黨產條例部份條文有違憲疑義,在司法院大法官釋憲公布前,停止訴訟程序。

據北高行裁定內容,認為黨產會所採用的「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二條、第四條第一款、第二款、第八條第五項前段、第十四條規定有牴觸憲法疑義。

本案中,原審即台北高等行法院合議庭審判長陳金圍、法官畢乃俊、法官陳心弘裁定指出,北高行另案承審黨產會的行政訴訟事件,因認為黨產條例的部份條文規定有牴觸憲法疑義,已提出具體確信理由,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解釋,而依行政訴訟法第178條之1的規定,裁定「大法官對黨產條例釋憲前,停止本件訴訟程序」。

黨產會不服,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今做出裁定,認為北高行依行政訴訟等178條之1的規定,以原裁定停止本件訴訟程序,但並未就其受理本件黨產條例事件所應適用的規定,敘明有何牴觸憲法的具體理由,亦未聲請釋憲,與行政訴訟等178條之1的規定不符。

最高行裁定指出,北高行對於未經聲請釋憲的本案,直接以另案已聲請釋憲,基於訟經濟和司法資源共享等理由,裁定停止訴訟程序,有所違誤,黨產會抗告指稱北高行裁定違法,為有理由,因此今將原定廢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