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板空姐遭解雇提告 法官卻挺航空公司

楊惠棻(左5)曾登遠航2015空姐桌曆,卻因請假問題興訟遠航,獲判敗訴。圖為遠東航空2015空姐桌曆,由高廷萱(左起)、呂亞欣、柯雅蓁、呂亞莉、楊惠棻、劉亦庭與蕭雅盈等空服員擔綱拍攝。(記者張嘉明攝)

楊惠棻(左5)曾登遠航2015空姐桌曆,卻因請假問題興訟遠航,獲判敗訴。圖為遠東航空2015空姐桌曆,由高廷萱(左起)、呂亞欣、柯雅蓁、呂亞莉、楊惠棻、劉亦庭與蕭雅盈等空服員擔綱拍攝。(記者張嘉明攝)

2018/09/10 16:5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遠東航空2015年桌曆空姐楊惠棻,去年因請生理假違反規定、被記1支申誡;她事後在空姐間的LINE群組抱怨「管他去屎的指休我也要請假」、「讓他開天窗」等語,遭資方認為惡意煽動集體請假、予以解聘。不服的楊提告確認僱傭關係存在訟訴;但台北地院依據楊曾在群組內提到「媽的竟然無法開天窗」,認定違反遠航懲處規範,駁回請求,可上訴。

身材高挑的楊女2014年7月進入遠航,也因臉蛋可人,成為公司看板空姐之一,同時是2015年公司桌曆人選及人形立板。

楊女提告指,去年10月2日因身體不適欲臨時請生理假,主管卻質疑她未按規定、開工前90分鐘才提出假單,依規定懲處申誡1支;她才會在LINE群組內抱怨,「幹!我起來看到超氣...」、「管他去屎的指休...讓他開天窗…」等語,語畢前也傳「媽的竟然無法開天窗」。

遠航知情後選在隔月17日解雇楊女,且在通知中直指楊「以虛偽不實之理由惡意請假,企圖讓航班缺員,無法起飛,造成公司商譽、財物受損,並罔顧旅客權益,此等重大不當行為,嚴重撕裂勞雇關係之信賴」。

不甘丟工作的楊女在書狀內說,「開天窗」僅是戲謔、閒聊、情緒性用詞,想請假的確也是身體不適,且遠航僅因「開天窗」就解雇她,形同「文字獄」,因而請求認定公司非法解雇,還要支付她自解雇起至復職日之每月3萬6695元薪資;此外,因這次失業也導致她與男友婚事暫停、害她心情不佳,同時索賠精神慰撫金50萬元。

遠航則辯,楊女明知在沒有待命組員情況下,一旦少一名空服員將導致班機停飛,卻未在規定時間內請假;而當日雖由主管代為執行楊的勤務,「但若調派不及,將影響4航班、489名旅客權益」;另外,楊也被公司認「只關心自己情緒、權益與義氣」,卻對自身行為可能導致的重大損害與風險卻不以為意、對工作無責任感,已明確構成公司內部工作規則明定之「重大違紀」情形。

遠航重申,為管理旗下上千名員工、公司很重視內部秩序,若任由楊女違紀卻不懲處,將導致其他員工有樣學樣,因而選擇解雇。

法官認為,遠航內部工作規則已明定,員工一旦有「造謠生事、煽動非法集體休假、怠工、擾亂工作場所秩序、其他重大過失或不當行為,而有損飛行安全、公司管理權之行為」,經審議核定就可解雇;再參酌楊女LINE內容,認定她確實利用生理假手段、違反工作規則,基於解雇有理、駁回所有請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