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為2千多元告自來水公司 法官大罵2機關僵化

國防部為了2321元,向自來水公司提告,台中地院承審法官大罵浪費司法資源。(資料照)

國防部為了2321元,向自來水公司提告,台中地院承審法官大罵浪費司法資源。(資料照)

2018/09/04 10:2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國防部為了2321元,竟然提告自來水公司!台中地院承審法官大罵浪費司法資源莫此為甚,兩機關間還有政務委員,也有法務部門,機關協調即可解決的事情,無謂浪費司法資源,政府機關僵化可見一班,妄言提升政府競爭力。

案由起源,國防部有一位領取退休半俸的遺孀宋劉女士,她在2013年6月13日死亡,理應從死亡起停發退休半俸,但國防部不查,竟又溢發同年7月1日至12月31日退休半俸15萬6876元。

而宋劉女士的繼承人全體辦理拋棄繼承,也未辦理宋劉女士郵局帳戶(原餘額843元)終止,所以該筆溢發退休半俸進入該帳戶。

有趣的是,宋劉女士郵局帳戶,原是其繼承人用來繳交自來水費的綁約自動扣款帳戶之一,其繼承人並未辦理終止,因帳戶內還有錢,自來水公司就從2013年7月15日起又扣款至2015年1月13日止(國防部發現該溢發薪資而追回),累計扣款2321元。

國防部就是對簿公堂來要回這筆2321元,台中地院行政法庭法官認為,宋劉女士死亡後,其自動扣款綁定契約「法定」終止,自來水公司引用私法契約關係,並不能牴觸民法權利之強制規定,自來水公司必需另向宋劉女士的繼承人收取水費,這筆錢屬於國防部「溢發」薪資,國防部追回有理。

此案並不複雜,法官張升星審理期間發現爭議金額僅2321元,且是兩個政府機關,詢問兩造機關不是有政務委員嗎?不能私下協調嗎?兩造均默然以對。不同部門僅因2321元涉訟,相互摯肘,無謂浪費司法資源,妄言提升政府競爭力,無異緣木求魚。

法官說這件是民法權利基本概念簡易辯證,有受過法律教育者理應相當明瞭,況且僅2千多元,自行協調省時省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