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犯拒檢撞車釀一死 國賠被駁回 毒犯還得賠1160萬元

男子騎乘機車載人,遇警盤查卻加速逃逸,在產業道路車禍後導致後座女子身亡,女方家屬要求國賠被駁回,但毒犯要賠償1160萬元。(資料照)

男子騎乘機車載人,遇警盤查卻加速逃逸,在產業道路車禍後導致後座女子身亡,女方家屬要求國賠被駁回,但毒犯要賠償1160萬元。(資料照)

2018/07/03 21:0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保安警察大隊於2009年12月間,在桃園八德盤查違規騎士余政興,有毒品前科的余男加速逃逸,在與警車追逐過程撞上產業道路,導致女乘客黃雅雯傷重不治,黃女家屬分別向余男及保大提出民事求償、國家賠償,桃園地院法官審結,判決余男共需賠償黃女爸媽、孩子及相關親人共1160萬元;至於保安大隊部分,警員陳風烈已於今年獲判無罪定讞,民事庭法官認為,陳員在追逐過程並未違反比例原則、無過失,因此駁回黃女家屬國賠請求。

桃園保大45歲警員陳風烈余2009年12月27日下午,與3名同事駕駛巡邏車停等紅燈時,見余男騎機車搭載黃女違規超越停等線,示意余男受檢時他卻加速逃逸,陳風烈鳴笛追逐約1公里,余男突然轉入產業道路,黃女沿途丟棄一包海洛因,還脫下安全帽扔向警車車頭,機車在一處彎道撞上水泥護欄,黃女彈飛頭部重創不治。

陳風烈一審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刑半年,二審認定陳員是依法追捕、沒有過失,去年4月逆轉改判無罪,最高法院今年駁回檢方上訴,判無罪定讞;而余男則被依過失致死罪判10月。

黃女家屬分別向余男及保大提出民事求償、國家賠償,桃園地院法官審結判處余男共需賠償黃女爸媽、孩子及相關親人共1160萬元;而陳員部分,判決指出,第一,警方有取締違規及追蹤稽查的職權,若合理懷疑余、黃有犯罪嫌疑,是具有攔檢追捕的刑事偵查權;第二,黃女在過程中曾丟出海洛因並以安全帽攻擊警車;第三,警方要求余男停車受檢,余男自承因有前科、擔心被查而拒停車;第四,從現場跡證研判,余男是自行撞上水泥墩護欄,並非被警車追撞或包夾、逼車所致,法官認為陳員在追逐過程並未違反比例原則、無過失,駁回黃女家屬國賠請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