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擎天崗水牛亂入嚇壞居民 耆老設阱誘捕

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團隊進行水牛救傷工作。(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團隊進行水牛救傷工作。(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8/03/09 15:28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陽明山擎天崗牛隻是當地獨特的景觀,今年寒流來襲,棲息擎天崗周邊的無主野化水牛因連日低溫與降雪,往山下跑到平等里內寮附近,損及里民種植農作物,里長通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因水牛體型龐大,陽管處找來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團隊、台大獸醫院共商對策,最後還委請在地養牛耆老設下陷阱,本月6日順利捕捉,7日將2頭水牛平安運回擎天崗。

據陽管處資料,擎天崗是熔岩流所形成的熔岩階地,平坦地勢在日治時期就已成為牛隻放牧的重要區域。擎天崗因放牧牛隻而形成獨特景觀,也承載人、環境與牛隻共生的歷史記憶及文化景觀,且提供民眾遊憩育樂的場域。

陽管處指出,水牛因連日低溫與降雪往山下移至平等里內寮附近,平等里里長通報水牛群出沒,損及里民農作物;水牛行蹤不定且體型龐大,誘捕與移置工作困難,陽管處邀平等里里民、台北市農會、台北市立動物園及台灣大學獸醫院等單位會勘共商對策,並委請在地養牛專業耆老於平等里設法捕捉。

3月6日晚間於平菁街43巷內成功捕獲2頭水牛,北市動物園獸醫師團隊、在地養牛專業耆老及獸籠吊掛運送,水牛於3月7日下午3點運回擎天崗草原。

此外,另原有1頭水牛右前肢遭鋼索陷阱套住後掙脫,因斷裂的套索仍緊束腳踝致腫脹不良於行,由於擎天崗天候時常霧雨交加,該水牛隱沒多日,陽管處擔憂其傷口惡化,派員及保育志工協尋,並商請北市動物園獸醫師團隊協助醫療。

陽管處表示,3月7日下午2點20分發現受傷水牛後,由動物園獸醫師團隊、在地養牛專業耆老及陽管處人員在風雨中協力固定牛隻、解開套索、清洗傷口、打針消毒及上藥,終於當晚6點10分完成水牛救傷任務。

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團隊、在地養牛專業耆老及獸籠吊掛運送,協助陽管處安全移置水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團隊、在地養牛專業耆老及獸籠吊掛運送,協助陽管處安全移置水牛。(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