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大生騎「新勁戰」自摔亡 父母向山葉原廠求償700萬

山葉公告瑕疵車款召回檢修,黃男父母據此求償近700萬。(記者黃捷翻攝)

山葉公告瑕疵車款召回檢修,黃男父母據此求償近700萬。(記者黃捷翻攝)

2017/07/13 18:06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黃姓男大生騎著自行改裝的「新勁戰」機車自摔身亡,黃男父母卻認為是原廠設計有嚴重瑕疵,導致車禍發生,向台灣山葉公司求償近700萬元。士林地院認為,黃男改裝機車時,車廠未檢測出該車有問題,就算設計真有瑕疵,與車禍也無因果關係,判黃男父母敗訴。

黃男父母主張,兒子騎的機車是2014年4月出廠,隔年4月在新北市淡水區行忠路發生車禍,當下附近並無其他人車,且天氣、視線良好,兒子也未服用任何藥物、酒精或使用手機,且有戴安全帽,是在「通常使用」該機車的情況下死亡。

他們指出,消費者保護處曾公告該款機車後輪圈有瑕疵,須召回檢修,因此認為是原廠設計「後輪框邊緣加工不適當」、「後輪圈漏氣」的瑕疵,導致兒子摔車死亡,因此向山葉求償殯葬費、扶養費及精神慰撫金共692萬5209元。

山葉反駁,黃男騎乘該機車1年多,里程數達1萬多公里,卻從未有後輪圈維修相關記錄,且黃男於2014年12月底大規模改裝,更換大燈組、碟煞、煞車油管等機件,影響原設計時各種設定及計算,已非「通常使用」,且改裝時後輪圈也未發現異狀。

目擊證人證稱,當天他聽到機車和地面摩擦的聲音,轉頭往馬路一看,就發現黃男連同機車往路旁草叢衝出去,前後並無其他車輛,因該路段有點彎,速度太快會不小心衝出去,且前一天附近有在割草,路上可能有小石頭會造成打滑。

此外,警方調查報告指出,事故發生後該機車後輪沒有明顯凹陷、脫落或爆裂,肇事原因是「未注意車前狀況」,且黃男從未向車廠反映後輪圈問題,法官認為道路型態才是造成駕駛困難最可能的原因,與後輪圈瑕疵並無因果關係,判黃男父母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