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海外詐欺遭逮 警政署擬設「任務型警察聯絡官」

詐騙集團遍及全球,警政署研議,未來將機動派出「任務型警察聯絡官」,希望能比中國早一步掌握詐騙足跡,及早破案,圖為去年我國從馬來西亞遣返詐騙集團成員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詐騙集團遍及全球,警政署研議,未來將機動派出「任務型警察聯絡官」,希望能比中國早一步掌握詐騙足跡,及早破案,圖為去年我國從馬來西亞遣返詐騙集團成員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17/02/28 23:2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近年台灣詐騙集團在全球各國被逮時有所聞,詐騙機房早已遍及全球五大洲,遠超過台灣警方目前所派駐聯絡官的國家,甚至連外交部都沒設立代表處的國家(例亞美尼亞、賽普勒斯等)都有詐騙集團,為此,警政署近來研議,未來將機動派出「任務型警察聯絡官」,盼能比中國早一步掌握詐騙足跡,及早破案。

刑事局曾利用大數據,分析國內具詐欺慣犯犯罪資料,掌握情資鎖定特定對象,結合原本有派駐聯絡官的國家(如菲律賓、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及未派駐聯絡官的國家(如英國)執法機關共同偵辦,順利破獲5團跨境電信詐欺集團、查獲台嫌69人,部分台嫌已遣返回國接受司法審判。

其中經分析篩選出前往印尼的嫌犯有7人,提供印尼警方成功查獲11名台嫌詐欺犯,去年9月順利遣返回台,此為運用大數據分析偵辦跨境電信詐欺的成功案例。

刑事局說,沒有聯絡官的國家,就不會如此順利了,去年6月,刑事局接獲詐騙集團赴西班牙從事跨境電信詐欺情資,雖透過外交部洽西國警方,惟因我代表處未派駐警察聯絡官,與西國之間也無司法互助協議,致使相關情資未能順利互相傳達。

中國因在西國有派駐警務聯絡官及司法互助協議,因此於去年12月13日由西班牙警方與中方合作查獲跨境電信詐欺集團,其中逮捕2百餘名台灣人。

雖然事後刑事局派員前往西班牙拜會西國警察總署、司法部等單位,與西國正式建立聯絡窗口,同時也在國內鎖定該西班牙詐欺集團的在台主嫌,順利於今年1月底查獲林姓主嫌及幕後黃姓金主等共11人到案,查扣2千餘萬元,但西班牙仍決定將犯嫌遣送中國。

刑事局配合高檢署成立「跨境電信詐騙追贓平台」,平台會議中,因應西班牙案所遇到困境,提出「任務型警察聯絡官」構想,建立雙方合作窗口,已獲外交部同意支持協助,未來可即時派駐短期「任務型警察聯絡官」,聯絡官初期先瞭解該國的司法制度,建立執法機關直接溝通管道,分享我國查獲跨境電信詐騙集團案的偵辦經驗,針對合作查緝模式以及司法互助折衝協調。若當地國法令無法調查蒐證,則協請當地國以驅逐出境方式,達到瓦解該電信詐騙集團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