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齡高不可怕 專家:疲勞駕駛才是禍源

國道五號13日發生重大車禍,造成33人死亡、11人輕重傷,遊覽車完整殘骸14日曝光,駕駛座、車頭因撞擊力道過強扭曲毀損。(記者黃耀徵攝)

國道五號13日發生重大車禍,造成33人死亡、11人輕重傷,遊覽車完整殘骸14日曝光,駕駛座、車頭因撞擊力道過強扭曲毀損。(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14 1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5昨晚發生賞櫻團遊覽車翻覆車禍,造成33人死亡,有人質疑一日團行程讓駕駛開車往返的時間超過14小時以上,質疑疲勞駕駛惹禍。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今在臉書上PO文表示:「車齡高並不可怕,疲勞駕駛才是可怕的源頭」,他說行程早上6點半旅行社出發,代表遊覽車5點半就要離開場站,駕駛清晨5點就需抵達場站,前一天駕駛可能還需要在場站整備車輛到晚上11點,從台北到武陵,前面一段高速公路、後面一段山路上山,到景點後,駕駛還需檢查車輛基本狀況才能休息,然後再帶旅客下山,依晚上9點車輛還在高速公路上的情況,下山恐怕就是馬不停蹄的宜蘭地區遊憩。

鄭羽哲認為,旅客看行程時總是會計較「自己是不是多賺到幾個景點」,卻從來沒想過「這都是一個人在開的遊覽車」,呼籲民眾觀念需要改變:「有錢可使人開車,但命是大家的,沒必要為了賺錢把駕駛和乘客推到懸崖邊」。

鄭羽哲舉例國外遊覽車公司例子,美國的遊覽車大巴駕駛工時規定,每日值勤時數(從進場站到離開場站)最大15小時,每日駕駛時數(車輛移動的握方向盤時數)最大10小時;連續8天內駕駛時數最大70小時。

對於司機休息也有嚴格規定,美國規定兩個主要駕駛任務之間、必須間隔8小時的「無干擾休息時間」(最簡單的定義,駕駛要一個人自己睡,不能跟別的駕駛、領隊一起睡),且如果單日值勤時數會大於15小時,在當日之中必須要有「無干擾休息時間」8小時(例如,駕駛當日的賭場班次,去程3小時,然後賭場會幫他們準備一個房間休息8小時,然後再開3小時的車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