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張念慈涉貪 美國SEC曾介入調查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圖)、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遭依貪污罪起訴,檢調辦案發現,美國SEC(證券交易委員會)多年前就曾針對張以浩鼎1500張技術新股,與翁期約賄賂部分介入調查。(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圖)、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遭依貪污罪起訴,檢調辦案發現,美國SEC(證券交易委員會)多年前就曾針對張以浩鼎1500張技術新股,與翁期約賄賂部分介入調查。(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1/10 19:16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遭依貪污罪起訴,檢調辦案發現,美國SEC(證券交易委員會)多年前就曾針對張以浩鼎1500張技術新股,與翁期約賄賂部分介入調查,但疑因查不出張的行賄目的,無法認定有對價關係,最後以查無不法簽結。

檢方指出,浩鼎美國母公司Optimer2011年間爆發經營權之爭,Optimer司法部調查內部發現,時任董事長張念慈以繼續與台灣中研院合作為由,7月以公司名義曾捐助30萬美金給Sripps的翁啟惠實驗室,事後卻沒下文,同年10月召開董事會時,張又提案發行1500張技術新股給翁,因此懷疑張行賄台灣官員,向SEC檢舉。

SEC歷經3年調查,期間翁也有赴美作證,但因查不出行賄目的,無法認定張涉犯美國海外貪腐法。

士林地檢署去年因浩鼎內線交易案啟動調查,掌握張、翁2人曾以電郵談及乳癌疫苗醣分子技術移轉事宜,並告知他為翁安排1500張技術股,由他借名持股,翁11天後也以電郵回覆「OK」,成為關鍵證據,認定兩人達成期約行收賄,因而起訴。

Optimer公司捐贈30萬美金部分,則因款項未實際落入翁口袋,而是匯入Sripps的專款帳戶,翁也未以中研院長身分指示該款項如何處理,無法認定有行收賄事實,不予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