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情局少校遭策反當共諜 判74年半減至18年

國防部軍情局少校王宗武,20多年前被派駐中國臥底情蒐,卻遭策反,涉充當共諜10多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防部軍情局少校王宗武,20多年前被派駐中國臥底情蒐,卻遭策反,涉充當共諜10多年。(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9/22 12:4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防部軍情局少校王宗武,20多年前被派駐中國臥底情蒐,卻遭策反,涉充當共諜10多年,並返台吸收軍情局甫退伍的上校情報官林翰,林再配合交付軍情局敵後情報人員名單等軍情給中方,嚴重危害我方後人員生命安危,高等法院痛批2人為物慾、人情,洩漏國防機密給中國,今依刑法外患罪的「洩漏國防秘密消息罪、違背職務收賄罪」和陸海空軍刑法的「為敵人從事間諜活動罪」等3罪,重判王宗武74年6月,但考量他偵查中自白、並繳回犯罪所得298萬元,給予減刑,合併訂應執行刑18年徒刑。可上訴。

至於同案被告林翰部份,高院依刑法的「洩漏國防秘密消息罪」、國家情報工作法的「非法洩漏資訊罪」判他6年徒刑,並未扣的犯罪所得7萬6千美元(約合新台幣240萬元),則應追徵不法。

據了解,王宗武應訊坦承吸收林翰為下線,另洩漏軍情局情報,並指會這麼做,是因當初被中國查出身分,才身不由己被策反;林翰則坦承「我知道錯了」,並指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做,但檢調質疑說法不實。

據調查,王宗武在81年至83年間被軍情局派赴中國4次,為軍情局敵後工作的情報人員,但中國情治單位獲悉他的身分後,佈局吸收王。王不僅將在軍情局獲悉的內容告知中國情治官員,還返台發展組織,102年間吸收101年底剛從軍情局上校退休的林翰。

林翰遭吸收後,曾先後赴新加坡、馬來西亞與中國官員「面談」,將他在軍情局任職所知的訊息,告知中國情治人員,除其他軍情局情報官的身分、任務執掌,甚至連軍情局近來有哪些主管升遷,也透露給中方。

而王、林2人遭吸收的報酬,依提供的情報價值論酬,每提供1次消息,還可獲約1萬美元以上酬勞,2人每年還有1至3萬美元的「底薪」工作費。王、林兩人均交保在外,今均未到高院聆判,無法得知2人對判決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