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為錢弒母 學者:母親的溺愛只是原因之一

新北市新莊區1名16歲少年,疑似跟母親討6萬元不成,竟與17歲李姓友人夥同,毆母還殘忍割喉。(記者王藝菘攝)

新北市新莊區1名16歲少年,疑似跟母親討6萬元不成,竟與17歲李姓友人夥同,毆母還殘忍割喉。(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24 19: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北市新莊區1名16歲少年,疑似跟母親討6萬元不成,竟與17歲李姓友人夥同,毆母還殘忍割喉,學者聞訊非常不忍,嘆社會安全網絡失效,而少年因母親溺愛、加上不良同儕催化,變本加厲終至暴力弒母,哀痛:「他已永遠失去最珍貴的媽媽了。」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說,透過現有資料研判,少年因單親缺乏爸爸照顧,少了「父親模範」的愛與教訓,若又沒有家族其他成員支持,母親用虧欠態度面對孩子,用物質方式溺愛填補,事實上僅暫時解決,但內心需求並未彌補。

董旭英說,母親如此溺愛下,少年的「挫折容忍力」、「慾望延宕」等都未健全,畢竟父母無法陪伴孩子一輩子,若要不到東西、不如意,又失去挫折容忍力,就會採取暴力及破壞等偏差行為;慾望延宕也是,物慾不能立刻被滿足就發脾氣,母親或許小時候還能滿足小小慾望,但等少年越長越大,慾望越來越高,物質跟精神越難滿足。

而少年因討6萬元不成而弒母,落網後更傳「因為怕麻煩所以殺掉」等語;董旭英認為:「少年擁有媽媽的時候,不覺得珍惜,當失去了、情緒冷靜後,將會後悔」因為已經永遠失去母親,他也分析,少年的單親背景、母親的溺愛只是構成悲劇一部分,在家庭功能失衡下,少年再遇上同儕支持,就會無條件付出心靈,等同「催化劑」使得偏差行為更變本加厲。

且少年2年前曾在家中開瓦斯,董旭英也認為,根據佛洛伊德的心理學說,少年碰到挫折與不愉快時,可能有毀滅別人跟毀滅自己的打算,或許開瓦斯是想同歸於盡,但最後沒勇氣而逃離。

董旭英建議,父母愛孩子,最重要不是遷就,不要怕孩子受苦,而是應該陪伴孩子面對挫折,過程可讓孩子從小慢慢壯碩心靈強度跟韌性,另外還能增進彼此感情,物質滿足很快,但心靈、親子關係沒有捷徑;同時董也認為,政府應該做好「轉介輔導」,孩子出現偏差行為可能在家庭、在學校,但大多都是「生活環境」出狀況,不斷輔導青少年,事實上可能是青少年的父母才要輔導,除了教育單位、社福、警政等機構都該橫向聯繫,預防避免社會再付出如此大的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