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機殺人6大類型 精神科醫生:最可怕的台灣尚未出現...

內湖殺童案震驚社會,精神科醫師以日本研究隨機殺人動機為例分析台灣隨機殺人案,並再歸類第6大動機「精神混亂或怪異想法」,直言「最可怕的隨機殺人事件尚未出現」。

內湖殺童案震驚社會,精神科醫師以日本研究隨機殺人動機為例分析台灣隨機殺人案,並再歸類第6大動機「精神混亂或怪異想法」,直言「最可怕的隨機殺人事件尚未出現」。

2016/03/30 1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湖殺童案震驚社會,也讓台灣再度聚焦討論隨機殺人事件的問題,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目前研究隨機殺人最透徹的是日本與美國,以日本的研究來說,隨機殺人可分成5種動機,若依照台灣對隨機殺人的歸類,他則認為可歸類6種,但他直言,「最可怕的隨機殺人事件尚未出現」。

沈政男在臉書po文指出,他在前年北捷鄭捷隨機殺人案、去年北市某國小龔重安殺女童案發生時就講過,這絕對不會是台灣最後一件,也還不是最殘忍的一件隨機殺人事件,台灣社會必須開始面對此一新興社會現象,這是從國外經驗明顯可知的趨勢。

沈政男引述日本研究分析出的5種隨機殺人動機,分別為對自身境遇不滿而遷怒社會對特定人士不滿但無法報復而找代罪羔羊藉由死刑來自殺藉由被關來逃避現狀殺人快感成癮,但他認為台灣還有第6種就是「精神混亂或怪異想法」。

據統計,可能釀成最多傷亡的「對自身境遇不滿而遷怒社會」,以及「殺人快感成癮」2種,目前在台灣幾乎都還沒產生,所以說最可怕的隨機殺人事件尚未出現。而可能釀成最多傷亡的大規模隨機殺人案,是像日本的沙林毒氣事件(對社會不滿),或者韓國 1980年代出現的士兵拿槍掃射村莊事件(殺人成癮),甚至是美國三不五時發生的恐怖濫殺事件等。

沈政男表示,「台灣不會出現大規模殺人?那是因為到目前為止,有隨機殺人動機的人,沒有能力拿到殺傷力夠大的武器,比如槍枝」、「試想,如果鄭捷當初可以拿到槍枝,後果將會多嚴重?」

沈政男認為,隨機殺人者大都沒有反社會人格,反社會是像虐待動物、前科累累、脾氣火爆、衝動控制極差等,而隨機殺人者最常見的人格則是「自戀」,自以為是天下最優最好,世界應該照著我的方式運行,別人應該順從我,不然就忿忿不平。

沈政男並說,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迄今至少有2件隨機殺人案,兇手動機是為了被判死,以逃避生命困境,分別是鄭捷與龔重安。所以說死刑存廢的主張與討論必須慎重,如果不清楚隨機殺人型態就胡亂攻訐反對自己主張的人,必須承擔可能鼓勵隨機殺人的道德責任。

隨機殺人6大類型之台灣案例:

1. 對自身境遇不滿而遷怒社會:2009年台北縣黃信菖劃傷歐巴桑案(找不到工作)。

2. 對特定人士不滿但無法報復而找代罪羔羊:2015年北捷郭彥君砍傷乘客案(被阿姨責罵)。

3. 藉由死刑來自殺:2014年北捷鄭捷殺人案、2015年北市北投龔重安殺女童案。

4. 藉由被關來逃避現狀:2012年高雄曾文欽殺男童案。

5. 殺人快感成癮:台灣尚未出現。

6. 精神混亂或怪異想法:2009年北市黃富康殺陌生房東案(殺人改運)、2012年新北邱志明吸膠後砍傷婦人案、2013年台南涂嘉文吸膠後殺路人案、2016 年北市內湖王景玉殺女童案。

沈政男臉書全文:

最可怕的隨機殺人事件尚未出現◎ 沈政男沒空上電視談隨機殺人,只好紙上表達意見。看了網路與媒體諸多說法,看不到一篇可以綜觀全局,將隨機殺人成因與防治講得稍有說服力的文章,只好自己寫。首先,我在前年北捷鄭捷隨機殺人案、去年北市北投某國...

沈政男貼上了 2016年3月29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