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街友地下道過冬 文化古都的難題

一到冬天台南地下道聚集街友過冬,成為近年來府城的難題。(記者王捷攝)

一到冬天台南地下道聚集街友過冬,成為近年來府城的難題。(記者王捷攝)

2015/12/08 07:5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一到冬天,台南市南二中旁的東豐地下道化身街友過冬的場所,過去台南公園及周遭的慈善機構,冬天時會收容願意待在室內過夜的街友,但多數街友不願被束縛,寧願裹著睡袋、忍受地面傳來的寒氣躺在東豐地下道過夜,近幾年成了府城冬天的街景。

實際走進東豐地下道,有如走進另一個世界。街友很有秩序,沿著牆睡成一排,不過欄杆地板擺滿私人用品,一般人可能不敢走進地下道。不過如果不主動向街友們搭訕,只會換來街友的注目禮,就有60歲街友阿榮說,民眾會怕、街友也會怕,大多數的街友都選擇看不見。

但街友衍生出的治安、環境問題,常令附近的居民不滿,也有里長曾經在東豐地下道附近遭喝醉的街友持利器刺傷,打架、鬧事更層出不窮,令附近居民不滿。

在地下道裡的街友,年齡層很廣,年輕時在苗栗打拼的阿宏(化名),因為房子被法拍,三個月前回到家鄉台南也無處可歸,只好窩在地下道度日,他曾想要好好找工作,但處處碰壁。60歲的阿榮(化名)喝醉了,自稱事業做太大所以才沒時間回家,在地下道落腳,平常找一些廟會的工作;30多歲的年輕人不願說自己是誰,他們有各自的故事,但共通點都不願接受暫時安置,席地而睡最自由。

針對街友聚集火車站附近的地下道,市警局曾私下要求轄區派出所「勸導」街友,將街友趕到距離火車站較遠的東豐地下道,去年還曾經要封地下道讓街友過冬。

有民眾認為,雖然警方礙於人權無法驅逐街友,但也應顧及到民眾使用地下道的權利。社會局指出,街友問題牽涉層面相當廣,目前正在研議該如何讓街友過冬。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