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猴害出招!台東農改場推廣果樹網罩

台東農改場研發防猴網罩,效果不錯。(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農改場研發防猴網罩,效果不錯。(記者張存薇攝)

2015/11/05 09:04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東海岸臍橙進入採收期,香甜果實不但人愛吃,連台灣獼猴也「搶收」,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發「防猴網罩」,試用的農友邱紹華說,以往樹林邊種2、30棵臍橙樹果實都被吃光光,9月架防猴網罩後,猴子擔心不敢接近,成功保留果實!

台東農改場長陳信言表示,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早已是全國頭痛難解的農業問題,尤其果樹類受害最為慘重,台灣獼猴的研究與防範雖然已超過20年,且各地的農民、農政單位及農業技術研究機關亦不斷嘗試多種防範措施,但多為治標法且有效時間短,不過台東場自102年起研發防猴網罩,效果不錯。

助理研究員陳奕君說明,以臍橙為例,猴子約在採收前2、3個月的中果期就會入侵,採用24目白色紗網整株包裹,利用拉鍊方便進出,下方則為束口裝置,因為猴子雖聰明、但很膽小,看到一大個白色物體會不敢接近,以賓朗果園試用3年來看,猴子都不敢靠近,不過防猴仍要多樣化,建議可搭配放鞭炮、設反光板等措施。

他說,防猴網罩長、寬各3.5公尺、高為3公尺,1個費用約1600元,建議先用在果園與樹林交界處,第2年起若猴較不害怕,則可往中央增加防護,而防猴網罩可以防猴、山豬、鳥、松鼠及果實蠅,一兼二顧。

陳信言表示,猴害防範技術操作簡便、成本不高、安全無害且防治效果良好,防猴網罩輕便耐用,但台灣獼猴相當機靈且善於觀察與學習,是否長年有效尚待評估,不過,與現行常用的方法比較,仍不失為優良可行的技術。

猴害惱人,農民防不勝防。(記者張存薇攝)

猴害惱人,農民防不勝防。(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