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握黃金治療期 奇美醫療為塵爆傷者復建

面對後續的復健之路,復健醫療團隊會教導病人正確的肢體擺位、職能治療等復健方法。(記者林孟婷攝)

面對後續的復健之路,復健醫療團隊會教導病人正確的肢體擺位、職能治療等復健方法。(記者林孟婷攝)

2015/06/30 16:06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傷者郭姓女子從衛福部台北醫院轉回奇美醫學中心救治,醫療團隊除了進行插管治療之外,在黃金治療期間醫療人員已經開始為郭女進行復健治療,以達到預防或矯正攣縮的功效。

郭女全身約有50%燒燙傷、深度2至3度,目前進行插管治療,轉院後已經住進奇美醫學中心燒燙傷加護病房,醫療團隊把握黃金治療期,已經進入加護病房為郭女進行復健治療,全程都在無菌環境之下進行。

奇美醫學中心秘書兼復健部總監周偉倪表示,燒燙傷初期生命跡象的穩定以及傷口清創和護理相當重要,但由於傷口劇痛導致病人不太敢動,但這可能造成關節缺乏活動所導致僵硬、攣縮和變形,再加上後續疤痕增生,進而導致肢體功能與活動的喪失。

周偉倪指出,其中復健常用的副木是一種熱塑型的肢體塑膠支架,可以將肢體固定在正常的功能位置,達到預防或矯正攣縮的功能,對於二、三度燒傷的病人,傷口在關節附近、使用副木可以協助一般擺姿的不足、植皮後的保護固定以及早期攣縮的矯正,透過副木可以保護傷口、維持關節角度預防變形。

而後續的漫長復健過程,復健醫療團隊會教導病人正確的肢體擺位、減輕水腫、預防攣縮等狀況,而後續的皮膚照顧包括水泡處理、皮膚搔癢、防曬等注意事項,中長期更需有積極運動指導、職能治療、輔具建議以及環境調整等,都屬於復健治療中的重要一環。

透過副木可以將肢體固定在正常的功能位置,達到預防或矯正攣縮的功能,(記者林孟婷攝)

透過副木可以將肢體固定在正常的功能位置,達到預防或矯正攣縮的功能,(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