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工後代凋零 平溪警發願當好孫子

魯冠武發願捐一萬元紅包,當個好孫子。(記者吳政峰翻攝)

魯冠武發願捐一萬元紅包,當個好孫子。(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5/02/16 21:26

〔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35歲的新北市瑞芳警分局平溪分駐所警員魯冠武在當地服務8年,期間看見了平溪人口紛紛外移,留下的礦工後代垂垂老矣,有的獨居近90歲,有的生活無法自理,訪查戶口感受到他們的說話聲音已不若以往爽朗,身體健康每況愈下,轄內低收入戶越來越多,今年他決定自掏腰包一萬元,幫助這些長者過個好年。

平溪離新北市中心非常遠,年輕人幾乎外出就業,留在故鄉的僅剩年長者,顧著家園不願離開,就算週末觀光人潮洶湧,這些老人依舊無法從中獲利,只能以充滿皺紋的雙手種下蔬菜,肩上擔著傳統的雞豬糞肥,用最原始的方法自食其力。

魯冠武戶口調查時和這些耆老們聊天,他們說著上一代以及本身曾經參與過的礦坑興衰,眼中便充滿著光輝,但回到現實生活中的清寒,臉上數不清的紋路一條條都代表著落寞,魯員覺得不捨,今日決定略盡棉薄之力,捐出一萬元給10個清寒家庭,讓今年寒冬除了洋溢著喜氣,還添加些許暖意。

有些老人的後代都已經身故,僅留他們獨居,因此看到35歲的魯冠武到家探視時,總把他當成自己的孫子,而故鄉在南投的魯冠武今年過年決定當個「好孫子」,留在平溪與這些長輩們過個「羊羊得意」的團圓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