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溪天燈易引火警 居民:每個人都可能成受害者

平溪天燈節是當地年度盛事,但因天燈引發的火災,每月就有1至2起,且受災戶查無元兇,求償無門。(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平溪天燈節是當地年度盛事,但因天燈引發的火災,每月就有1至2起,且受災戶查無元兇,求償無門。(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2015/01/25 1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平溪放天燈」是每年元宵節盛事,吸引許多中外遊客共襄盛舉,平均一個月就有3萬盞天燈升空,今年即將邁入第17個年頭,不過天燈易引發火災,讓當地人抱怨連連,且查無元兇,求償無門,形容這簡直是「公然縱火」。

《中國時報》報導,由於修法後,放天燈必須獲得申請許可,而平溪則是全台灣唯一合法的地區,讓許多遊客都擠進天燈的故鄉「平溪」爭相目睹,但據新北市消防局平溪分隊統計,因天燈引發的火災,每月就有1至2起,另外,受到天氣影響,去年8月,短短一月內發生了10起山火。

報導中提到,在當地經營樓仔厝的店家胡熙穆表示,3個月內有2部機車、公廁、冷氣機被燒掉,他批評新北市雖然制定了施放法規,但若要求償根本找不到元兇,形容這根本是「公然縱火」,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建議應設置專業人士管理,避免傷害繼續擴大。

報導中也引述天燈業者的回應,指出天燈籠內的燈油耗盡後,才會墜落地面,駁斥引發火警的說法。

此外,自從政府規定放天燈必須先申請後,全台目前有基隆、宜蘭、新北、新竹市、雲林縣、台南市、台東縣、澎湖縣等8縣市訂有管理辦法,民眾必須獲得許可,才能施放,其中基隆、澎湖縣因安全考量,實際上施放數為0;而台南市除非宗教慶典需要,不然一律禁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