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任女總統金幣520開賣 將掀搶購潮

蔡英文與陳建仁即將在五二○就任正副總統,央行昨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的發售,其中,「英仁金幣」每枚售價四萬八千元,共發行一萬枚,銀幣發行五萬枚,每枚一千六百元。(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與陳建仁即將在五二○就任正副總統,央行昨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的發售,其中,「英仁金幣」每枚售價四萬八千元,共發行一萬枚,銀幣發行五萬枚,每枚一千六百元。(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11 06:00

〔記者盧冠誠、廖千瑩/台北報導〕詢問度爆表的「英仁金、銀幣」即將開賣,中央銀行將於五月廿日起,委請台灣銀行採現場排隊方式公開發售「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預料將掀起一波搶購熱潮。特別的是,「英仁金、銀幣」正面肖像下緣鐫「點亮台灣」的文字,而「點亮台灣」正是蔡英文二○一六大選的競選主軸。

「點亮台灣」字樣成亮點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蔡英文總統和陳建仁副總統就職紀念金、銀幣,重量均為一英兩,銷售數量及單價分別為金幣一萬枚,每枚四萬八千元;銀幣五萬枚,每枚一千六百元。每人每次限購金、銀幣各乙枚,歡迎各界踴躍購買。

相較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馬吳金、銀幣」售價分別為五萬四千元及一千八百元,「英仁金、銀幣」分別便宜六千元及二百元,發行量則相同。

施遵驊指出,金、銀幣售價,主要反映當時的國際原材料報價,且紀念幣加鐫面額,具法償效力,其中,金幣面額二千元,銀幣面額二百元。

不同於「馬吳金、銀幣」正面肖像下緣鐫「第五屆直接民選」,「英仁金、銀幣」則是改為「點亮台灣」。「『點亮台灣』極富意義!」施遵驊說,這是第一次嘗試,央行與蔡總統協調、討論後,也覺得是非常好的idea(構想)。

自一九九六年首屆民選總統開始,央行都會發行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金、銀幣。資深錢幣業者認為,以過去經驗來看,通常會有「首任行情」,像二○○○年「陳呂金幣」狂賣三萬枚,二○○八年「馬蕭金幣」亦有約九千枚水準。

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對這次紀念幣銷售很有信心,特別是台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非常有意義。她已經預購了,也交代同仁幫她留。至於要買幾套,她說:「怎麼可能只買一套。」

台北市郵票錢幣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許求麒表示,蔡英文是台灣首位女總統,加上有基本盤支撐,是紀念幣銷售的最大利多;但央行定價太貴,遠高於目前國際金、銀價行情,且國內景氣不好,也會影響到買氣。

國際金價昨晚於每英兩一二六○美元(台幣四萬一千元)附近震盪,錢幣業者指出,政治性主題的就職紀念金幣,增值空間原本就非常有限,市價多隨國際金價波動。

連跌三年的國際金價,今年吹起反攻號角,今年以來大漲約二百美元或近廿%。丹麥盛寶銀行最新報告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波動加劇,越來越多國家實施負利率,預期未來六至十八個月,金價可能漲至一五○○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