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大馬案》羅瑩雪稱兩岸共同偵辦 立委斥讓渡司法管轄權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赴立院進行大馬案及肯亞案協商團赴中談判成果專案報告,再度跟立委舌戰。(記者朱沛雄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赴立院進行大馬案及肯亞案協商團赴中談判成果專案報告,再度跟立委舌戰。(記者朱沛雄攝)

2016/05/06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昨日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對法務部赴中協商談判成果大表不滿,痛斥法務部將司法管轄權讓渡給中國;立委顧立雄則不願再質詢羅,改請司長上台備詢,並嗆言,「不會再跟羅瑩雪有任何對話。」

尤美女︰應要求中送回人、證 由台灣行審理

對羅報告時提及,為有利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能量的發揮,將由我方檢察官赴中國共同偵查,再研擬相關卷證移回台灣;尤美女質疑,這是要將司法管轄權讓渡給中國,竟只派檢察官去中國協助辦案,應該是去要求中國提供證據、把人送回,由台灣進行審理才對。

尤美女更批,中國對人權毫無保障,未審先判進行媒體公審,法務部赴中竟配合中國,處處看中國臉色。羅聞訊反嗆,「所以委員意思是不要跟中方談?」尤強調,法務部代表中華民國去協商,這是態度和立場的問題。

羅瑩雪指台人遭遣送中國,這只是司法管轄權競合,無關主權問題;尤則質疑,自己國家的人民犯罪,不送回自己的國家審判,卻送到別的國家,叫做跟主權無關?羅回應,「那我們監獄裡有五百多個外國人,難道他們那些國家都放棄主權嗎?」尤美女強調,那是因為他們在台灣犯罪,現在被強押到中國的是在第三國犯罪。

立委陳明文問羅,台灣人拿中華民國護照,卻被送到中國審判,「這是一個中國原則,你可以接受嗎?」羅回答,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和一個中國沒有關係。

陳接著問,去中國到底談了什麼共識?羅表示,就是建立原則,與對岸的共識是一個大原則。陳質疑,那為何馬來西亞卅二人又被送到中國?羅則聲稱,因為沒有談到細節。

立委羅致政也問,若嫌犯是台灣人、受害者是中國人,犯罪第三地在邦交國,法務部要如何處理?羅瑩雪回答,「這種幾乎很少,因為嫌犯大都包括中國人和台灣人。」羅致政再追問,若嫌犯是中國人,受害者是台灣人,在第三地犯案,我方是否要將中國人押回,若中國也要人怎麼辦?羅瑩雪則說,「我想會押,中國也要則需要協商」,會去第二次協商,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搶來搶去。

羅致政說,兩岸協商一定要對等,不能每次都當個案處理,更不能將人全交給中國審,若是中國人在第三地犯罪,受害者是台灣人,也應把人帶回台受審,「不能屬地主義是他們,屬人主義也是他們!」羅瑩雪則說,「會希望中國同意,將人送來台灣,不同意就繼續爭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