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二備金 因應政事臨時之需

馬政府動用被稱為「國人的救命錢」的二備金賑災中國。(資料照/歐新社)

馬政府動用被稱為「國人的救命錢」的二備金賑災中國。(資料照/歐新社)

2016/04/06 06:00

預備金可以分成「第一預備金」與「第二預備金」,前者編列在各公務機關單位的預算中,數額有一定限制,依法不得超過經常支出總額百分之一;後者則編列在總預算案中,各機關申請時,須經由行政院核准,等於是各機關向行政院申請的額外一筆經費,當每筆金額超過五千萬元時,須先送立院備查,不過,緊急危難時不在此限。

第二預備金的設置,旨在協助政府因應政事臨時需要。根據「預算法」七十條規定,在中央各機關有下列各情事之下,得經政院核准而動用預備金:一、原列計畫費用因事實需要奉准修訂,致原列經費不敷時;二、原列計畫費用因增加業務量,致增加經費時;三、因應政事臨時需要,須增加計畫及經費時。

(記者鍾麗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