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季北市二備金已花2億 柯遭批亂花錢

柯市府首季二備金使用一覽表

柯市府首季二備金使用一覽表

2016/03/27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年第二預備金高達十二.五億,為史上最高。北市議員顏若芳調閱資料發現,今年第一季還沒結束,二備金花費超過二億元,相較以往多用於災變緊急救助、大型工程復舊、社會福利,現卻用在政策先期規劃及勞工退休準備金,顏痛批二備金動支浮濫,柯市長根本是「散財童子」。

年底推新政 先動用二備金做研究

對此,北市主計處長梁秀菊昨解釋,各局處在去年八月編列隔年度預算,但今年底仍有許多新政推動,追加預算案要到年底才能通過,怕影響施政進度,才會使用二備金做先期研究。

柯市府去年有九.五億元二備金,僅用六億多元;今年增至十二.五億元,柯稱考量明年辦世大運,整個北市必須積極建設,若按照以往預算編列方式根本來不及,希望公務員不要拿沒有預算來當藉口,在「不希望影響市政」下,柯承諾每月會上網公布,本月七日已公布第一份資料。

根據公布資料,今年一月至三月中,一億多元的二備金皆用於各局處相關建設的先期規劃研究費或建設工程經費,五千多萬用於一般預算就該編列的勞工退休準備金;其中尚未包含鄰里交通改善、法務局網路平台優化等其他申請中計畫。

議員開批 未經議會同意「先斬後奏」

顏若芳直批,大型政策才需進行先期研究,經費可循正常管道編列,卻用二備金發包先做,未經議會同意根本是「先斬後奏」,研究後一旦政策需編列經費,議員若未同意編列預算,用在先期研究的二備金形同浪費,本末倒置作法不合情理。

執行政策 應循正常程序

北市財政顧問曾巨威則解釋,以二備金做先期研究計畫,雖法律無明文禁止,但執行政策可以「追加預算」、循正常程序申請,特殊項目也能使用「特別預算」彈性使用。

一備金用不到二成 頻動二備金腦筋

此外,各局處也有一備金「小金庫」,急需經費時通常優先使用一備金,目前一備金平均使用不到二成,二備金卻使用超過六分之一。顏若芳指出,一備金使用細項通常編列在各局處決算內,監督較為嚴謹,二備金使用僅彙編一本「動支數額表」,市府恐為了規避議會監督。

梁秀菊說,各局處雖有編列一備金,但一備金編列金額僅占各局處預算一%,因此較高額的臨時性預算還是會由二備金支應。至於勞工退休準備金,梁說,因應勞動基準法五十六條修法,各局處都有多編預算,部分不足才會使用二備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