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備金遭濫用 動支8.3億/立委︰馬拿國人救命錢 5次賑捐中國

馬政府分別在九十七年、九十九年、一○二年與一○三年,針對中國境內地震災害,動用二備金共捐出八.三億元,被立委批「拿國人的救命錢援中」;圖為九十七年中國汶川大地震,馬英九夫婦參加台灣舉辦的賑災晚會,為災區募款。
(資料照,中央社)

馬政府分別在九十七年、九十九年、一○二年與一○三年,針對中國境內地震災害,動用二備金共捐出八.三億元,被立委批「拿國人的救命錢援中」;圖為九十七年中國汶川大地震,馬英九夫婦參加台灣舉辦的賑災晚會,為災區募款。 (資料照,中央社)

2016/04/06 06:0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馬政府任期僅剩一個多月,但檢視其八年來,不僅法定債務增加一兆八三五四億元,每年「第二預備金」的支出也毫不手軟,對於中國賑災,八年中就有四年支出五筆,共計八.三億元。此外,為讓故宮南院在總統大選前開幕剪綵,也是動支總計超過一億元的二備金,編列工作人員薪資。

為選舉 支應故宮南院薪資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二備金是「人民的救命錢」,但「中華民國政府的二備金竟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僅違法,也無法對國人交代,馬政府三番兩次把台灣人辛苦的納稅錢拿去援中,但前年發生高雄氣爆,行政院卻不願動支處理,心態可議;馬政府對二備金的支出標準「玩法弄法」、「救非所救」,完全扭曲二備金的精神。

八年來 平均動支率為91.7%

中央政府每年編列八十億元或七十五億元不等的二備金,而馬政府八年來,二備金平均動支率為九十一.七%,除在九十八年與一○一年,動支約七十九.二%與七十一.七%之外,一○○年與一○二年更達九十九.六%,幾乎花光光;至於去年編列七十五億元,支出九成三,剩餘五.二億元。

不過,二備金的支出顯然沒有花在刀口上,最為國人詬病的是,馬政府分別在九十七年、九十九年、一○二年與一○三年,針對中國四川、青海玉樹、甘肅省舟曲縣、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與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地震,動用二備金,對中國總共捐出八.三億元,拿國人的救命錢援中。

而馬政府不做年金改革,放任軍公教退撫收支赤字持續擴大,錢不夠就從二備金支出,從一○○年起,二備金年年支出軍公教退休撫恤給付,五年被「挖走」近五十億元。不僅公務員、軍人因退休人數增加,由二備金支付,近兩年還有司法官退休退養給付。

此外,為趕在一月總統大選前,讓故宮南院去年底能順利開幕剪綵,以便列為馬政府政績,去年與前年連續兩年,分別把四十一名與十一名員額所需經費編在二備金中,總計花了超過一億元。連總統府主管的國史館工程訴訟和解案二千三百多萬元,也由二備金支出。

主計總處表示,動用二備金均符合預算法規定,包括原列計畫若因修訂、增加業務量或因應政事臨時需要,導致經費不夠時,才能報請行政院核准;如果金額超過五千萬元,則會送立法院備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