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坪月租2.5元 立委批救國團賤租公有地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資料照)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資料照)

2016/03/16 06:00

〔記者涂鉅旻、何世昌、蔡亞樺/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附屬組織救國團承租的許多據點,有公有地「賤租」嫌疑,如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每坪月租金僅二.五元,位於市區的台東縣團委會、台南團務空間等,每坪月租金僅十餘元至百餘元不等,「哪個私人公司可用此價格租到這樣的地?」

救國團:年付租金九千萬

與會的救國團研發會執行長鄭斐文則說,救國團屬「非營利公益社團」,每年付九千多萬元租金,怎被稱為賤租?「太離譜了!」

國民黨代理主席黃敏惠昨也聲援救國團,強調救國團過去對整個台灣進步與栽培年輕人,有其責任與功能;她曾任救國團地方主委或指導委員,都不是黨派,是沒有薪水去奉獻。社會有好的力量應該堅持,「不是假借轉型正義之名,行轉型不正義之實,甚至去仇恨、對立,這對社會往前走好嗎?」

針對國民黨不當黨產與附屬組織如何處理,近來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徐永明昨指出,若無轉型正義相關法案,救國團只能視為一般人民團體;但救國團是非常龐大的「文教財團組織」,擁有許多子公司、基金會、補習班,甚至有旅行社、出版社文化等營業行為,質疑救國團儼然成了「財團」。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指出,救國團是「黨國DNA混合怪獸」,早年國民黨政府稱救國團是在一九五二年成立的「反共復國宗旨成立的民間社團」,他批評,那時政府就在騙,當時絕對不是民間團體。

目前政府與救國團有數項訴訟案,例如位於台北市精華區的松江路志清大樓,被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認為遭救國團長期占用,因而進行訴訟;台北地院一審時判國產署敗訴,但高等法院二審時判救國團敗訴,須返還市值估達十億元的志清大樓,還須給付積欠租金四千零六十五萬元,救國團不服,已再上訴。徐永明呼籲,救國團就該官司,應放棄上訴。

徐永明另針對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案,盼新政府上任後,救國團採取更積極態度面對爭議,甚至捐出地上物。

鄭斐文表示,希望和台北市府就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合作,共創市民、市府和救國團三贏。徐永明追問,如果政府決定收回?鄭斐文答說,要以理性、公平心態及合理方式討論,對全體大眾才有益處。

北市府收回劍青計畫不變

不過,北市府盼收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改做為人工濕地的計畫未變。市府工務局大地處森林遊憩科科長陳彥成昨受訪表示,待內政部都委會通過都計變更後,就會啟動與國產署及鐵路局協調無償撥用土地。至於市府和救國團的協商,據了解,目前尚無進展。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三)召開「救國團特權圈地,賤價承租」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三)召開「救國團特權圈地,賤價承租」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