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永恆之丘監院報告出爐 林智堅嘆選舉及政治醜化公共建築

新竹市永恆之丘監院報告出爐,前市長林智堅臉書發文述說設計之初溫心故事,嘆選舉及政治醜化公共建築。(取自林智堅臉書)

新竹市永恆之丘監院報告出爐,前市長林智堅臉書發文述說設計之初溫心故事,嘆選舉及政治醜化公共建築。(取自林智堅臉書)

2024/04/05 13:4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大坪頂新納骨塔《永恆之丘》日前監院報告出爐,並沒有公務員被懲處,而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也在臉書發文提到,永恆之丘因政治及選舉因素被醜化,但他也趁此清明時節,述說永恆之丘的暖心故事,期許這個獲國家建設公共工程金質獎的建築,能透過綠建築與自然光的流入,給先人有光有四季的家。

林智堅提到,永恆之丘有兩個故事他印象深刻,一是市府與清華大學的合作,時任清大校長的賀陳弘曾為永恆之丘留下一段註解「評價一個城市,看他怎麼樣紀念先人」,這是因過去清大校區近寶山路段有一片公墓,清大一直想將此地重新規劃做教育使用。2019年開始,市府和清大合作,完成4905具骨骸的遷葬,校方也作為回饋出資1.1億投入永恆之丘的興建。

而過去的公墓區變成清大重要的教育用地,清大校內多個建築像黃聲遠操刀的捷英文物館,郭旭原、黃惠美設計的宏亮現代美術館、張樞規劃的教育學院大樓,都有市府與大學合作的成果。

林智堅提到,第二個故事是進入永恆之丘,可感受到光和風的進入,給逝者有光有四季的家,也給生者一個想念的公共空間,這樣的設計,市府透過多方說服,希望建築師林友寒與林彥穎的設計可以不僅思念先人,也可以成為區域內優雅的公共建築,而非陰森狹隘一年因清明祭祖才會進入的空間;因此理念,永恆之丘獲德國紅點設計獎,更獲國家「公共工程金質獎」。

林智堅也感嘆,遺憾的是,因為選舉的關係、政治的因素,永恆之丘被刻意醜化成不堪使用的建設。公共建設的設計涵蓋面廣,難免會有不夠周全的地方,必須放在真實的場景測試,才能得到修正的回饋。建築師的初衷是好的,也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顯示出來,我們都希望透過自然光和風的引導,節省能源的支出。然而,並沒有所謂塔位淹水的事情,而是罕見的強風以及特定的季節雨勢才濺濕部分門板,也都可以透過設計改善。

林智堅提到,監院的報告中對永恆之丘的使用者進行問卷調查,同時也針對設計的專業訪談學者專家:「設計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是多元目標與價值追求的綜合整理⋯本案不是沒有瑕疵,比起它所追求的目標,在我們設計界來講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通風採光的設計是正確的方向,若因是自然通風積淹水就不做綠建築,有點因噎廢食⋯不用空調,對建築師設計是很大的挑戰,目前遇到的問題應與原設計建築師溝通,以維持原來美好的設計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