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社團聯合聲明 拒「憲法一中」

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外長王毅的「憲法一中」說,是中對台統戰的再進化,本土社團堅決反對。(美聯社)

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外長王毅的「憲法一中」說,是中對台統戰的再進化,本土社團堅決反對。(美聯社)

2016/03/02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美首次提及「憲法一中」,要求「台灣新的執政者」表明願意接受「他們自己憲法」所規定的兩岸同屬一中,引起各種解讀;台灣社等本土社團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王毅的說法只是中國對台灣統戰的再進化,真正意向仍是「一中」,本土社團堅決反對。

籲中國正視台灣民意

台灣社、台灣北社、中社、南社、東社、客社等本土社團昨聲明表示,雖然蔡英文反覆強調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但他們要提醒中國,不能忘記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不只是「憲法」而已,同時也要符合「台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聲明表示,一月十六日大選,台灣人在十八個政黨的競逐中,以選票堅定地展現要讓具「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態度,希望建立台灣獨立國家的意涵不言而喻,台灣民間推動制定台灣自己的憲法的力量,這幾年來不僅持續不斷,還日益強大、堅定。聲明也肯定中國願意承認台灣有「自己的憲法」,但也請中國正視並尊重台灣民意,友善相待,承認「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事實,放棄敵意,互為友善邦鄰。

此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廣播節目表示,他不認為王毅的談話代表大陸基本立場有何鬆動,但民進黨執政後,雙方若糾纏在九二共識有無的堅持上,勢必走向僵局,若能由憲法切入,至少有新的求同點,對於維持台海和平應是正面的。

謝並說,從前他主張以「對內憲法共識,對外,則用憲法各表」,就是認為用憲法來處理兩岸關係,會更有法治基礎,也更為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