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急出訪 國民黨立委︰有外交危機嗎

藍委江啟臣總質詢表示,馬出訪時機敏感,其正當性、必要性、急迫性都被打上問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藍委江啟臣總質詢表示,馬出訪時機敏感,其正當性、必要性、急迫性都被打上問號。(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27 06:00

〔記者施曉光、張筱笛、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府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可能是馬英九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行程「久安專案」,此行預定三月十三至十九日期間訪問友邦瓜地馬拉與貝里斯,並赴中美洲議會演講,前後總計七天。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在立法院總質詢表示,馬出訪時機敏感,其正當性、必要性、急迫性都被打上問號,民眾質疑是「畢業旅行」、浪費公帑,詢問外交部長林永樂,「馬出訪是因外交危機或不祥預兆嗎?」

林永樂答詢否認有危機,他表示,高層互動對鞏固邦誼有很大效益,「無可取代」,特別是中國在拉美地區對我外交壓力持續存在,馬出訪對於推動外交相當有幫助。

江啟臣說,既然是經常性且持續性的工作,馬總統去不去差異不大,希望外交部審慎評估,對馬做出最好的建議;若最終成行,也希望留下完美結果,不要屆時又被議論「去那裡幹嘛」。

訪中美洲七天 未過境美東

這趟「久安專案」去、回程過境美國西岸城市休士頓、洛杉磯,未過境較具政治意涵的美東城市,引發好奇。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強調,過境安排以舒適、便利、安全與尊嚴為考量,此行目的地是中美洲,過境沒有特別著墨。

由於瓜地馬拉目前爆發茲卡病毒肆虐,侯清山說明,瓜國疫情其實未如巴西等南美洲國家嚴重,全國病例大約七千例,而且都發生在鄉下地區;他並強調,我方此行會帶防疫與防蚊設施前往,藉此表達關懷之意,並請瓜國政府分送需要的地區。

侯清山表示,「久安專案」隨團成員將包括外交部長林永樂、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及相關部會首長、企業界人士總計七、八十人,全程搭乘專機,預定台灣時間三月十三日上午出發,十四日抵達瓜地馬拉,十六日轉赴貝里斯,十九日下午返抵國門。

侯清山指出,馬英九此行將會晤瓜國新任總統莫拉雷斯、貝里斯總理巴洛等十國政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