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政權交接條例 有立法必要性

圖為新舊政府19日在台北賓館首度商討接政權交接事宜,民進黨由政權交接小組共同召集人吳釗燮(左)、總統秘書長曾永權(右)會後相互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圖為新舊政府19日在台北賓館首度商討接政權交接事宜,民進黨由政權交接小組共同召集人吳釗燮(左)、總統秘書長曾永權(右)會後相互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2/23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民進黨政權交接小組針對上週五「接卸任政府交接小組第一次會議」相關議題,昨日以書面回覆總統府交接小組。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表示,書面回覆表達了民進黨方面對交接事宜的整體性意見,特別強調「總統職務交接條例」立法之必要性,非行政院「交接作業實施要項」可以取代。

此外,為儘速展開新政府上任前的準備工作,劉建忻表示,民進黨政權交接小組已透過聯繫對口,針對今年度夏季電力穩點供給的管理作為、五月到十一月的汛期整備工作及今年各項防疫的準備,與相關部會的對口聯繫,請其提供相關資料並安排說明。

民進黨政權交接小組回覆總統府之書面意見包括以下五點︰第一,在交接條例立法完成前,交接工作之進行,應以協商結論為依據。

其次,在政權交接法制化部分,民進黨認為「總統職務交接條例」並非行政院「交接作業實施要項」可以取代。因為除了行政移交工作外,過渡期間,當選人辦公室必須能充分取得政務資訊,以利於接卸任政府無縫接軌;也要確保政府現階段之政策,不會偏離新民意或當選人政策方針。

第三,民進黨即日起透過雙方聯繫對口名單展開政策溝通事宜、索取資料並邀請說明。另請行政院本部及所屬部會,於二月二十九日前透過雙方指定對口,將業務說明、組織架構及「人員編制」、「預算編列與執行情形」、重大政策等資料送交當選人辦公室。

第四,民進黨要求卸任政府於過渡期間,不應該核定跨年度的新計畫;已通過本年度預算的計畫,若攸關行政院政策的執行且無急迫性,也應該暫緩;高度爭議的案件,不應在爭議中倉促定案。若屬急迫性工作,亦應該與當選人陣營及新國會充分溝通,減少爭議的發生。

第五,民進黨認為「行政院及所屬部會五二○交接作業實施要項草案」屬行政院內部規範,且多屬新任首長人選產生後之交接執行細節,非當前最急迫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