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刪特別預算法源 綠委:災害不分顏色,莫扯政府後腿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資料照)

2024/04/03 21:27

首次上稿 16:59
更新時間 21:27(新增民進黨團回應)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18人提出「預算法第八十三條及第八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提案主張刪除特別預算因緊急需要可先動支部分預算的但書條款,引發行政官員憂心若發生經濟大蕭條或大地震,將無法預先支應,而恰巧今日就發生花蓮強震。對此,國民黨團今日抨擊,這種把「馮京當馬涼」,混淆視聽的官員真的可以好好回家休息了。

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時直言,編列預算的權力本身就在行政權,立法權只有在監督,他們再一次破壞五權分立原則。過去無論是陳水扁、馬英九執政時期,都會編列治水預算,這並無藍綠之分都需要「多年期」的預算來支應,而現在國民黨卻要扯政府的後腿。

針對國民黨提出「預算法修正草案」,熟稔主計預算的行政院官員近日受訪表示,一旦刪除,若發生經濟大蕭條或大地震,將無法預先支應,這種提案真的是亂來。國民黨一直質疑用特別預算是走後門,但特別預算都必須經過立法院審議同意,立委可以決定同意與否,哪裡有什麼走後門?完全是在胡扯。

國民黨團抨擊,蔡政府的官員不要520任期快到了,還在睜眼說瞎話,只知向未來的新主子表忠心。若真的遇到突發性的大地震、經濟大蕭條,都還可以用同條第二款跟第三款來因應緊急狀況。包含今日花東大地震,如後續有需要編列特別預算,這都算是同條第三款「重大災變」,國民黨團也一定會站在監督建設的立場,為人民爭取應有的預算員額。

國民黨團說明,現行制度更有第一、第二預備金和災害準備金制度,足以因應特別災害。真遇到重大事故,例如︰新冠疫情、莫拉克風災等,立法院代表最高民意絕對要求行政院立即應變,以最快速度立法訂定特別預算支應所需,絲毫不必擔心無錢可用。

國民黨團認為,此次修法就是要防止政府浮、濫編列預算,讓特別預算使用回歸正軌,不要債留子孫,這樣的修法都會引來蔡政府不具名官員的扭曲及抺黑,這種把「馮京當馬涼」,混淆視聽的官員真的可以好好回家休息了。

國民黨團強調,敬告民進黨立委們,新國會、新民意,立法院不再是民進黨政府的橡皮圖章,「請好好為民把關,看緊人民的荷包,才是你們的責任及義務。」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說,以花蓮大地震為例,當然可以動用第一預備金、第二預備金但其金額都很小。本次地震,政府要去補強許多橋樑與地基,眾多工程需要動用到特別預算,由於特別預算金額龐大,可以多年期使用,不受限於年度預算要每年進行編列,包含馬英九執政時期遇到的莫拉克風災、陳水扁時期九二一大地震等災後重建也都用特別預算做支應。

她強調,特別預算藍綠都能使用,國會也可以監督。任何一項特別預算必須要有特別條例,編預算後立法院可以做預算的事前監督審查,審計部也會做預算事後審查。災害不分顏色,不需要為了政治意識型態去卡民進黨。

此外,吳思瑤也提到,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提案「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內文明訂,所需建設經費上限為2500億元。傅崐萁自己要用特別預算,不僅違反五權分立讓立法權凌駕於行政權,但現在還要砍國家可以做特別預算的法源,不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