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期許新國會 拿出漂亮成績單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中)昨天出席黨籍立委研習會議,蔡希望黨籍立委勿忘初衷,要做人民的大聲公。(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中)昨天出席黨籍立委研習會議,蔡希望黨籍立委勿忘初衷,要做人民的大聲公。(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18 06:00

盼今年成為台灣「改革元年」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昨舉行立委研習會議,總統當選人、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堅持和人民站在一起,才能完成首次國會政黨輪替,期許黨籍立委第一會期就拿出漂亮的成績單,讓今年成為台灣的「改革元年」,證明民進黨做國會多數黨,「就是不一樣」。

籲勿忘初衷 做人民的大聲公

立法院新會期於週五開議,民進黨昨起一連兩天舉行「第九屆立法委員研習會議」,邀請學者專家為黨籍立委「操兵」,蔡英文也與會督軍。蔡英文指出,去年民進黨全代會上,她曾說「升官發財,請走別路」,相信民進黨團隊的成員,都有這樣的認知;過去大家曾拿著「大聲公」走上街頭,現在進入國會,也要勿忘初衷,做人民的大聲公。

蔡英文表示,她要向黨團提出三項「請託」,分別是:

一、大選時提出來的政策與承諾,例如長期照顧、食安五環、社會住宅、電業自由化等,務必以最快的速度,落實在立法上。

二、希望黨團展現立法的效率和品質,在第一會期就拿出漂亮的成績單。過去很多重要法案,因民進黨席次不夠而無法推動,躺在立法院不見天日,這樣的效率和品質,在民進黨主導的新國會,必須改變,讓人民看見新國會和過去不一樣。

三、政權交接過渡期間,立法院應善盡對行政部門的監督責任,強化政策溝通,確保政府的施政,不會和選後新民意背道而馳。

對看守政府 提出「二不一緩」

對於現在的「看守政府」,蔡英文除呼籲行政部門為政權交接樹立良好的示範,也提出「二不一緩」的要求。蔡英文說,在新舊政權的過渡期間,不應該核定跨年度的新計畫。今年度沒有急迫性、攸關政策的重大預算執行,也應該暫緩;還有高度爭議的案件,不要在爭議中倉促定案。

蔡英文強調,如果真的有急迫性的工作,例如震災的後續處理,也應該充分溝通,減少爭議的發生。蔡說,這次震災後續的重建及復原,非常需要中央的資源、相關政策、領導和預算,希望立院黨團全力協助,讓後續家園復原重建的工作順利完成。

「權力是人民給我們的」,蔡英文提醒黨籍立委,民進黨是依賴人民支持,才能重新站起來的政黨,也必然會受到人民最嚴格的監督;五二○之後,期許行政團隊、立院黨團、中央黨部、智庫及民進黨執政縣市,仍要維持完整的隊形,一項一項落實對人民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