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蜂蜜認定標準較國際寬鬆、無法檢驗執行規定 監院糾正食藥署

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3月20日通過田秋堇、蔡崇義提案,糾正衛福部食藥署。(資料照)

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3月20日通過田秋堇、蔡崇義提案,糾正衛福部食藥署。(資料照)

2024/03/23 09:3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衛福部於111年5月11日公告「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並於112年7月1日起施行,以「蜂蜜含量是否達60%」作為蜂蜜類產品品名標示依據,但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最近調查發現,這樣的規定不但較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100%方能稱為蜂蜜」認定的標準寬鬆,更因無法檢驗蜂蜜含量,無從確認蜂蜜產品是否確實符合規定,導致該規定徒具形式,難以執行,反而混淆消費者知情權,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現象。

監委認為,食藥署公告該規定至今,稽查作業流於表面,難以落實品質把關及維護消費者權益,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於3月20日通過田秋堇、蔡崇義提案,糾正衛福部食藥署。

監委指出,目前國內蜂蜜的製造、加工及調配作業,因多未符合辦有工廠登記且資本額達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的條件,因此未能列屬食品雲「應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系統之食品業者」,難以掌握蜂蜜產品原料來源與產品流向,為確保消費者可以買到優質本土蜂蜜,建立蜂蜜產品追蹤追溯系統,有待衛福部與農業部共同研謀改善之道。

田秋堇、蔡崇義調查發現,食藥署現行技術無法檢驗產品內蜂蜜含量多寡,導致該標示規定公告施行後,從未進行任何一件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的蜂蜜含量檢驗,該標示規定形同具文,因此,稽查時僅能以「核對」方式檢視產品包裝標示,無法確認各產品的蜂蜜含量是否屬實,食藥署官員接受監委約詢時也表示,「靠稽查人員去稽查真的很辛苦,我們也深感其痛苦,國際上確實是沒有找到單一的檢驗方法可以鑑定(蜂蜜)含量是多少。」

田秋堇、蔡崇義指出,Codex規範蜂蜜「不應加入其他成分,且不得添加任何食品原料及非蜂蜜的物質」,食藥署「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卻容許於蜂蜜中摻有40%糖漿的產品,得以「加糖蜂蜜」稱之,與Codex及國際普遍認定蜂蜜「不應加入其他成分」的規範有所出入,不但難與國際接軌,甚至比原本經濟部標檢局CNS1305對於蜂蜜的定義還要寬鬆。

監委認為,食藥署讓添加糖漿的蜂蜜品名仍可載有「蜂蜜」2字,恐混淆消費者知情權,導致劣幣驅逐良幣現象,「包裝蜂蜜及其糖漿類產品標示規定」的研訂過程有欠嚴謹,食藥署應一併檢討改進。

田秋堇、蔡崇義表示,蜂蜜生產過程,蜜蜂及蜂農對本土農業生產及生態系統都具重要作用,政府應加強輔導本土養蜂產業,並協助消費者易於買到優良國產蜂蜜,農業部雖自109年起將產銷履歷制度導入蜂產業,但目前通過蜂產類驗證者,仍不及總體蜂產業2成,相關政策有待農業部持續推廣落實,另外,農業部現行「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圖樣過小,不但無法讓消費者一望即知,且該標章以9位數字追溯碼供消費者查詢,不利數位弱勢的消費族群,連帶有損優良蜂農權益。

監委認為,該標章核發仍需由蜂農負擔部分檢測費用,恐影響蜂農申請意願,有關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申請、審查、核發制度及標章圖樣設計,有待農業部全面檢視並通盤檢討改進,以確保消費者知情權,並促進我國蜂產業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