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看不分區︰專業名單還是能發揮作用

2015/09/1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不分區立委到底要以黨意為重,還是專業考量?學者坦言,這是制度上的問題,不分區立委是政黨所推選,重大議題還是會受到政黨的約束,但並非所有議題都有政黨立場,專業的名單還是能發揮作用。

東吳政治系教授黃秀端指出,在內閣制國家,行政、立法合一,政黨當然要負全責;但在強調分權、制衡的總統制國家,常常專業未必就符於黨意。不分區立委在台灣該扮演什麼角色,其實是模糊的。

她以日前遭國民黨開除的紀國棟為例指出,不分區立委是由政黨推派,被開除就喪失立委資格,不太可能不依循黨意;即便是要祭出黨紀的重大議題,區域立委也不太敢違紀了。

不應讓人覺得是政治分贓

但她也認為,並非所有議題都重大到需訴諸黨意,如果提出一份夠專業的好名單,還是能在專業領域發揮所長,不應讓人覺得是在政治分贓。她指出,就本屆立委的表現,不分區與區域的差異並不大。

政大社會系兼任教授顧忠華以自己的同事曾巨威為例指出,國民黨本屆的不分區提名,一開始確實是很獲好評,但最後常是專業未獲尊重,還曾經被擠出財政委員會。

他指出,國民黨當時提名一些有一定專業的人選,聲稱要發揮功能,最後卻成為投票或辯護部隊。而民進黨過去都受限於派系勢力,本屆的提名相對於國民黨,顯然是失分,這次才會記取教訓,先表明不考量派系平衡。但屆時會不會為了爭取過半而互相較勁,又走回老路?現在或許還言之過早。

顧認為,相較於兩大黨,小黨的不分區會比較有施展的空間;或許可以參考國外的制度,讓不分區立委如獨立董事般,具有專業、獨立的空間。

他期待,明年的選舉是有史以來,首度有機會讓泛藍無法過半,有意改革的立委,應不分黨派共同推動國會改革,讓國會徹底翻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