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城論壇爭議多 議員:柯對中國少了氣魄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14 06:00

中方限定議員名額 柯:客隨主便

〔記者盧姮倩、郭安家、蔡亞樺、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下週登場,中國卻要求北市府限定議員名額,遭質疑矮人一截。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客隨主便」,中午與民進黨議會黨團三長便當會上也表示,上海須請示北京政府,「這很敏感、很困難」;綠營議員則質疑,柯在市政雷厲風行,對中談判卻少了氣魄。柯會中也與黨團達成協議,擬將自費名額改邀市議會五黨團代表,平衡黨派色彩。

自費名額 擬改邀議會五黨團代表

依慣例三位北市議員可公費隨市長出席雙城論壇,其餘自費議員也可出席,郝市府時代就曾有十多位議員陪同,但今年柯執政,中國竟要求柯市府限定僅三位公費議員能參加論壇,綠營議員昨下最後通牒,要柯給交代。

柯文哲說,中國方面非常謹慎,「不過我想有時候客隨主便,去是客人,主人希望怎樣,總是要尊重對方」;他知道中國方面太小心謹慎,他可以理解,而台灣還是開放到變成豪放的國家。

柯隨後與民進黨團三長「便當會」。據轉述,柯表示中國仍僅接受三名公費議員,且上海方面必須請示北京,這很敏感,協調有困難。市議員吳思瑤對此表示,黨團對柯無法成功協調感到遺憾,柯在市政雷厲風行,對中談判卻少了如此氣魄。

吳思瑤說,考量市府即將成行,與市府討論出折衷方案,認為可邀市議會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台聯及新黨五黨團黨鞭或代表陪同出席,平衡黨派色彩,若中國仍不接受,民進黨自費議員不排除共進退。

國、親、新不領情 台聯樂觀其成

不過,國、親及新黨議員不領情,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永德已表態不參加。原登記自費參加的國民黨市議員李新則嘲諷,柯P終於可體會跟中國來往「不是想怎麼幹就怎麼幹」。

新黨市議員陳彥伯認為,「陪柯去像是替柯的兩岸政策背書,很奇怪。」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表態不參加,同黨市議員林國成則說,柯被中國歸到「偏綠」,對柯有顧慮才會限制,建議柯先跟上海談妥,再跟各黨議員溝通。台聯市議員陳建銘樂觀其成,認為帶各黨議員參與城市交流,能形成一個慣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