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月1日起 台灣人赴中免簽證

2015/06/19 06:00

〔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六月十四日於海峽論壇宣布「適時實施卡式電子台胞證」後,中國國務院昨宣布,七月一日起「台灣居民」往來中國大陸不需再辦簽證;簡化台胞證申請程序,但新增「可以根據具體情況要求台灣居民提交其他申請材料」。至於「卡式電子台胞證」,依據中國官媒指出,將在「年內」實施。

中國官媒︰卡式台胞證「年內」實施

中國在一九九一年十二月發布「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把台灣人民視為「居住在台灣地區的中國公民」,自一九九二年五月一日實施至今。

依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簽署「關於修改『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的決定」,訂於七月一日起施行。

目前台灣人赴中國需持有效台胞證,也需申請一次或多次有效簽證,從事探親、定居、旅遊等事宜,還需提出相關證明,參加經濟、教育、文化、體育等活動,也需附上邀請函等證明文件。

中國修改規定後,未來申請簽證程序取消,不需再支付簽證費用,旅遊、探親或出席活動,也不需再提出邀請函等文件。

此外,目前台灣人民在中國需居留三個月以上者,需申請辦理「暫住證」,新的規定也予以取消。

據新的規定,申請台胞證程序包括,交驗台灣居住的有效身分證與入出境證件、填寫申請表、交符合規定照片,另規定「國家主管機關可以根據具體情況要求台灣居民提交其他申請材料」。

中媒指出,台胞證分為五年多次有效、三個月一次有效兩類。七月一日後,無需辦簽證,前者在有效期限內可多次往來大陸並停留、居留;後者可一次入出境大陸並在三個月有效期內停留。

對於這項新措施,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新政策將為兩岸交流交往提供更大便利,促進兩岸民眾「越走越近、越走越親」。馬曉光指出,這舉措展現大陸方面關心廣大台灣民眾,為台灣民眾辦實事、辦好事的真誠理念。依中國官媒指出,機關正籌備對「五年多次入出境台胞證」電子化升級改版工作,預計「年內」實施。

嘴說不評洪?國台辦︰反台獨都歡迎

此外,針對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可望獲國民黨提名成為總統候選人,馬曉光昨面對詢問時表示:「我們注意到了相關報導,我們不介入、不評論台灣選舉。」但他也不忘宣示既有立場強調:「台灣任何政黨和個人只要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大陸都歡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