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胞證免加簽/立委示警︰台灣內地化、港澳化

2015/06/19 06:00

〔記者曾韋禎、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昨宣布,自七月一日起,台胞證無需辦理簽注。在野黨立委質疑,這是中國在海峽論壇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所釋放的「利多」,不但是將兩岸事務國共化,陸委會事前完全無法掌握相關訊息,若未來中國要求台灣也比照辦理,不只有主權的問題,更危及國安。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昨也表示,目前有一百多個國家給予台灣免簽證的待遇,中方要對台灣民眾實施免加簽政策,可方便經常往來兩岸的台商及台灣民眾在對岸入出境,但這種措施不應該附有政治目的,目前很多人疑慮對台灣民眾免簽方式是比照港澳的做法,政府必須要特別注意,並應防止可能的後遺症,必要時應透過協商作適當處理。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如果純粹是護照對應護照的免簽,當然是好事;但是現在進一步把台胞證免簽,是中國故意假便利之名,行台灣內地化、港澳化之實。若屆時中國也要台灣比照,給予中國人免簽,政府要如何因應。

他指出,馬政府事先對此完全不知情,也沒做過任何評估,就說是「正面」,依據何在?況且,這是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第七屆海峽論壇對郝龍斌釋放的「利多」,當然有政治意涵,郝只是國民黨副主席,未獲陸委會授權,憑什麼成為兩岸事務的對口單位?

台聯立委賴振昌直指,若真的要便利台灣人前往中國,就應該是護照對應護照的免簽,而不是讓台灣人在護照之外,多辦一張台胞證。他認為,從台胞證到未來的卡式證,可以做為區分國家與國家的形式愈來愈淡薄,這就是統戰,是進一步將台灣人中國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