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調題目無關贊成或不贊成 國民黨硬拗︰6成挺恢復閣揆同意權

2015/06/09 06:00

〔記者陳彥廷、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召開記者會公布民調指出,高達六十一.六%民眾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但該問卷的問題是「恢復閣揆同意權是要『讓總統更尊重民意』,還是『減少總統的權力』?」而非「是否支持恢復?」且供選擇的選項中並無「不贊成」選項,題目誘導意味濃厚。

國民黨中央昨天也主攻閣揆同意權的重要性,強調民進黨原以批評總統「有權無責」為由發動憲改,如今卻迴避民意,不願在這次修憲跨出重要一步,凸顯民進黨的自我矛盾與政治算計。

國民黨︰建立權責相符制度的重要環節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說,在野黨與憲改學者強調要修憲解決權責不符課題,國民黨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固然不是萬靈丹,卻是建立權責相符制度的重要環節,並且居於憲改議題中民意支持度最高,有多數民眾支持;這次修憲如果不能在建立權責相符制度上有所前進,是朝野共同失職,也是違背民意。

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昨則召開記者會表示,黨團委託世新大學、趨勢民調進行兩次民調,針對恢復閣揆同意權的支持度分別為六十七.六%、六十一.六%,兩次都超過六成。而針對降低投票年齡到十八歲之民調,支持度分別為四十四.二%、三十八.九%;降低政黨不分區立委門檻由五%至三%,支持度為三十一.二%與二十七.二%。恢復閣揆同意權具有最高的民意支持度。

不過,趨勢民調書面報告卻白紙黑字載明,針對恢復閣揆同意權之完整問題是,「請問在保留總統直選的前提下,有人認為立法院恢復閣揆同意權,是『要讓總統更尊重民意』,但也有人認為是『減少總統的權力』,請問您比較贊成哪一種說法(選項隨機)?」並非問民眾,「是否支持恢復閣揆同意權?」

而調查結果,有六十一.六%民眾認為「恢復閣揆同意權,是要讓總統更尊重民意」,二十.三%民眾認為「恢復閣揆同意權,是減少總統的權力」,且調查選項中,根本沒有「不贊成恢復閣揆同意權」。

據了解,該民調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所創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委託趨勢民調所做,記者昨去電趨勢民調,民調公司表示,問卷問題皆由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所設計。民調時間為六月四日至六月五日,有效樣本數一○六八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