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讀通過》產業替代役學士領19.5K 網友︰恐壓低起薪

替代役男。(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替代役男。(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2015/05/27 06:00

放寬專科以上役男申請

〔記者蘇芳禾、李欣芳/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替代役實施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明定專科以上可申請,學士學歷月薪約新台幣一萬九千五百元、碩士二萬三千元、博士二萬八千元。但遭網友質疑可能會造成企業仿效效應,將大學生起薪從二十二K拉低到十九.五K,內政部則澄清,是「網友搞錯了」。

內政部︰不會拉低起薪

內政部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表示,廠商實際上每月是支付產業訓儲基金二萬八千元,再由內政部從這個基金中,撥付一萬九千五百元給產業訓儲替代役;內政部以這個基金做媒合、管理與相關訓練工作,因此不會有廠商因而將大學生起薪拉低的問題,網友的錯誤看法,是凸顯對制度面的不了解。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表示,拉低薪資水平的狀況「應該是還好」,因為這個計畫是企業與役男雙方同意,公司不僅要提出第一年的條件,後面幾年的就業條件也要談好,役政署只是提供一個平台,所以民進黨也同意修法。

預計明年下半年上路

以往只有碩士以上役男可申請到企業服「研發替代役」,這次修法新增「產業訓儲替代役」,放寬專科以上役男也可以辦理,預計明年下半年正式實施。

內政部表示,第一年規劃一千名,以後每年約三千名產業訓儲替代役名額提供企業、役男申請。如果申請踴躍,會優先採用優質、有實質人力需求企業。

根據役政署規劃,產業訓儲替代役將比照研發替代役適用於二十二大類產業,包括半導體、石化、生醫及保健、光電、金屬、通訊、資訊、電子、電機、機械、航太工業、材料技術、運輸工具、綠色能源、紡織、其他製造業、農林漁牧業、食品業、數位內容、資訊服務、技術服務及其他服務等。

院會通過附帶決議,內政部應盡速檢討替代役男傷殘保險、醫療照護、職前訓練及撫卹等辦法,強化役男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