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方官員:馬王政爭 殃及日輸台食品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中央社資料照)

立法院長王金平、日本自民黨「促進日本、台灣經濟文化交流青年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中央社資料照)

2015/05/13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五月七、八日兩天,衛福部、法務部和外交部一行七人秘密前往東京,與日本交流協會商討台灣加強管制日本食品輸台的問題,雙方不歡而散。我方向日方提出兩項要求,第一是要日本協助調查產地標籤不實的「禍首」,第二是要求日本對輸台食品提出產地證明和輻射檢測證明。

對於第一項,日方表示可協助調查標籤不實問題,但不能做為法律訴訟依據,只能做為究明原因之用。至於第二項,日本食品標籤法規定供國內使用的食品必須註明地名,出口至海外則只需標示國名,因此要求台灣提出進口食品必須載明生產地的規定,但台灣提不出這種規定。

台未回答日64問「違反國際禮儀」

在此之前,日本曾以書面提出六十四個問題,希望台灣有關單位回答,其中包括「日本產食品的監測檢查結果,為確保安全性所採取的措施,曾獲國際原子能總署等國際機構高度評價,請問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此看法為何?」、「去年六月和九月在日台經貿會議及日台貿易夥伴會議籌備會中表明,雙方邊進行協議邊討論放寬管制措施,去年十月卻單方面預告加強管制措施,今年四月決定加強管制的理由為何?」等,但台灣一個都沒回答,似乎違反國際禮儀。

農水省官員:「馬真的那麼恨王嗎?」

日本農水省一名官員直截了當地問:「馬總統真的那麼恨王金平嗎?」這是問題的重點。日本政府內部的了解是,台灣爆出日本災區五縣市食品經改產地後輸台,是因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的質詢,因此政府借力使力,「這是立委丟出來的問題,所以須慎重處理」。

其次,立法院長王金平上月率領史上最大超黨派訪日團,前往也是災區的千葉縣實地了解輻射檢測過程。外交部匿名人士說,王等人事後曾當面向高層報告,卻遭高層打槍,後來就有加強管制之議。因此,整起事件也扯上馬王政爭,王是馬的政敵,王訪日後日本食品就解禁,王立即成為日本食品業界的英雄,馬怎麼可能讓王專美於前?

日方派安倍首相的胞弟岸信夫、自民黨總裁特助萩生田光一到台灣「求情」,全被打回票,最後準備讓國會最大親台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懇」會長平沼赳夫親自出馬訪台,但外交部訓令駐日處告知平沼「不必來了」。

台日間目前等待簽署的雙邊案件不少,也要求日本幫助台灣進入TPP,食品管制問題對台日關係的影響重大。駐日代表處官員說,如果處理不好,三一一大地震「台灣對日本兩百億日圓捐款的善意可能變成泡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