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管制日食品 日揚言提告WTO

台灣週五起實施日本輸入食品都需檢附產地證明文件及輻射檢測報告,日本政府要求撤銷該項措施,宣稱不排除向世貿組織提告。圖為三月時衛生局人員稽查超市的日本食品是否有核災區食品。(資料照)

台灣週五起實施日本輸入食品都需檢附產地證明文件及輻射檢測報告,日本政府要求撤銷該項措施,宣稱不排除向世貿組織提告。圖為三月時衛生局人員稽查超市的日本食品是否有核災區食品。(資料照)

2015/05/13 06:00

週五新措施上路 日促取消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台灣週五起實施日本輸入食品都需檢附產地證明文件及輻射檢測報告新措施,日本農林水產大臣林芳正昨天指出,「台灣的措施並無科學根據,也未提出說明」,令人感到相當遺憾,日本將持續要求台灣撤銷該項措施;若無進展,「日本將不排除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政院:韓中要求 日方同意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應表示,南韓和中國也要求日本食品提出產地證明及檢測文件,日方均同意改善,卻未見提告。他重申,新措施如期實施,立場不變。

日本相關人士指出,台灣外交部、法務部、衛福部一行七人,本月七日和八日秘密前往日本,在交流協會與日方相關人士開會,日方提出六十四個問題請求台灣回答,包括提出科學根據證明日本的食品有問題,「不應只憑感覺加以判斷」,但日方迄今未獲得回應。

日方人士強調,處理日本食品問題應該理性,否則將「嚴重影響日台長年以來的互信關係」。

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開始管制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等五縣的食品輸入,本月十五日將採取更嚴格的管制措施,要求所有日本食品依都道府縣別標明產地,部分食品甚至必須提出輻射檢查證明文件。

日稱無科學根據 影響互信

林芳正在內閣會議後指出,台灣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趨嚴並無科學根據,日方曾再三要求台灣提出相關說明,但未獲回應。相關單位將持續與台灣方面溝通,若無具體進展,「將不排除向WTO提出告訴」。

《產經新聞》報導,南韓在二○一三年九月也宣布禁止福島等日本八縣的水產品進口,日本曾向WTO反映,但尚未提告。

針對台灣將於十五日開始加強管制日本食品,日方已先後指派首相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等重量級國會議員赴台灣說明,但未獲正面回應。原來預定昨天前往台灣溝通的跨黨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國會議員懇談會」會長平沼赳夫,也因台灣外交部告知「不必來了」而取消行程,台灣管制日本食品的強硬態度,讓日方極為詫異。

對於日方的質疑,孫立群強調,新措施是衛福部根據過去六萬多筆檢測資料分析所訂的,未來會視施行情形做階段性檢討和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