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立委連署︰總統初選全民調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4/08 06:00

共18人 挺王挺朱都有

〔記者陳彥廷、施曉光、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預定通過總統大選初選辦法,採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的比例,但許多黨內立委反對。李慶華昨天發起連署,促請黨中央針對明年總統選舉初選採全民調方式、不要進行黨員投票,否則不但曠日廢時,也涉及動員等問題,「遊覽車一輛一輛的,難不難看?」屆時黨員爭執恐留下後遺症,不利大選的團結。

三成黨員投票方案 黨中央今仍將通過

雖然立委連署要求總統提名作業改採全民調,但黨中央今仍依規劃通過第十四任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暨作業要點。黨內人士並指出,提名辦法於十五日公告,如果確定有兩人以上登記,大約要到七月中旬召開全代會才能正式完成提名;但如果只有一人登記,時間會提前二到三週。

昨連署要求更改初選規則的國民黨立委包括發起人李慶華、林國正、陳超明、林滄敏、蘇清泉、徐志榮、簡東明、陳淑慧、楊麗環、王惠美、王廷升、廖國棟、廖正井、馬文君、陳根德、羅淑蕾、蔡正元與顏寬恒等十八人,挺王、挺朱立委都有參與。

在日本進行訪問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僅表示,他同意中常會的決定。

李慶華表示,國民黨立委初選沒有黨員投票,若今天中常會仍通過總統初選採取黨員投票,就變成「一黨兩制」,這說不通,希望黨採取最快、最省錢的全民調方式。

李慶華說,其他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已經到處趴趴走,國民黨若還搞黨員投票初選,去年台北市長選舉黨內初選連勝文與丁守中撕裂情感的情形會再發生,後來也始終無法撫平傷痕,「本黨現在政治狀況禁得起黨員投票這個過程嗎?大家都心知肚明。」

李慶華說,已託人將連署書送交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李四川允諾收到連署書後會處理,讓此案在今天中常會被提出。

國民黨立委盧嘉辰也表示,他也請中常委林榮德在今天中常會提案,呼籲黨中央應優先以協調方式徵召總統候選人提名;若協調不成,就用全民調,以免撕裂黨的團結,讓有心人見縫插針。

黨內人士則指出,如果未來有兩名以上競爭者,協調後一致同意,當然可採全民調;但如果沒共識,就要依提名辦法規定,採取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的方式處理。

此外,馬英九總統將於下週一、三分梯邀請國民黨立委赴總統府餐敘,立委昨天均收到總統府請帖,王金平也受邀。馬過去每會期都會邀黨內立委餐敘,前年九月政爭後一度中斷,這次再恢復往例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