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選會拍板 立委與總統併選

中選會昨召開委員會,以符合多數民意期待、節省社會資源、維持選舉制度穩定性以及提高投票率等四大理由,決議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併選。(資料照)

中選會昨召開委員會,以符合多數民意期待、節省社會資源、維持選舉制度穩定性以及提高投票率等四大理由,決議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併選。(資料照)

2015/02/13 06:00

認為符合多數民意、節省社會資源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選會昨召開委員會,以符合多數民意期待、節省社會資源、維持選舉制度穩定性以及提高投票率等四大理由,決議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併選,至於投票日期將在下月十七日的委員會決定,目前腹案是一月十六日。

下月中決定投票日 腹案是1月16日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表示,昨天會議多數委員支持合併選舉。事實上,中選會多方蒐集意見,包括進行民調、蒐集網路意見、舉辦公聽會、徵詢主要政黨意見,也是多數希望併選。

劉義周強調,併選不僅節省選舉經費,更重要的是,因為選舉期間,社會有一定程度的對立,可能造成經濟發展上空轉,併選可以避免社會資源虛耗;而選舉制度要有穩定性,上次併選也順利舉行,這幾年來並沒有發現上次的理由有太大變化,所以決定延續併選。

此外,根據上次選舉經驗,併選提高投票率,劉義周指出,不管區域或不分區立法委員,投票率增加十六%以上,區域立委增加三三四萬人投票,不分區增加三三七萬選民,雖然會增加選舉補助款,但這些費用可以增加三百多萬人出來投票,在民主政治上相當有意義,也強化公民政治參與的價值。

至於小黨憂心合併選舉後將被邊緣化,劉義周說,目前沒看到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會壓迫小黨。

憲政空窗疑慮? 中選會:人云亦云

對於總統一月選後到五月廿日就任,有長達四個月的「憲政空窗」,劉義周強調,所謂憲政空窗期不是精確的法律概念,「這是媒體跟政治人物創造出來的」,總統任期仍到五月廿日,新選的總統也還沒就任,憲法秩序很明確。就算總統選舉沒有提前,一樣會有重疊期間,對於外界疑慮,「可能是人云亦云」。

劉義周說,現實政治需要做怎樣的安排、憲政體制如何調整,不是中選會的職權,而台灣民主政治是在進步當中,過去可以解決爭議,這樣的爭議大家也可敞開心胸處理。

未來是否制度化總統、立委併選?劉義周說,這不是修改選罷法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還牽涉到總統、立委的就職時間、任期,是憲法層次的問題。憲法賦予總統被動解散國會的權力,立法院被解散,立委就任時間就可能更改,馬上跟總統選舉脫鉤,固定選舉時間就沒有意義。而若未修憲,四年後中選會仍要再面對同樣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