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新航路協商明朗 再談王張會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2015/01/23 06:00

〔記者彭顯鈞、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二月上旬將在金門會面,針對中國逕自劃設M503新航路爭議,馬政府強調「不能接受」。王郁琦昨重申,會在與張志軍會談時「提出嚴正立場」。他並說,中方也表明願意溝通,因此希望他與張在金門會談之前,兩岸民航部門先行溝通。

王郁琦:盼兩岸民航部門先溝通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則痛斥,中方片面劃設新航路,衝擊台灣國家安全與主權,若王只願「表達嚴正立場」,不願有更具體的作為,舉行王張會毫無意義;民進黨主張,兩岸應在新航路協商明朗化之後,再談「王張會」。

鄭運鵬強調,民進黨以正面態度看待兩岸之間正常的互動,但認為互動不能傷害台灣的利益,也不能以迴避民主監督的方式,進行任何政治協商,更不能無視於北京對兩岸關係及國家安全的傷害。

陸委會昨召開年終記者會,王郁琦提出兩岸工作的成果回顧,未來則以持續兩岸官方互動交流、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持續兩岸制度化協商為三大重點。

對於張志軍到金門並舉行「第三次正式會談」,王郁琦說,確切日期還在溝通,雙方的幕僚作業也剛啟動,包括協調兩人會談時的議題。

至於「王張會」商談航路爭議,是否以協議或文本形式處理?王郁琦表示,這部分還在溝通,目前無法確定如何呈現;如果中方釋出善意,我方會調整立場,「如果沒有,我方則必須表達立場!」

張志軍訪金門 「是陸方選定的」

對於張到訪金門,王解釋,依過去慣例,參訪地點由來訪方提出要求,金門「是陸方選定的」,我方予以尊重。至於張去年六月在高雄遭抗議潑漆,王郁琦說,將與地方政府協調維安工作,避免憾事發生。

王郁琦未把兩岸政治對話、談判列入未來工作;王解釋,兩岸「已經一陣子沒碰觸政治議題」,現在比較務實,重心放在政策性議題,中方也有一段時間沒提出政治談判的要求。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記者叢昌瑾攝)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記者叢昌瑾攝)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