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橡園升旗掀波 沈呂巡舌戰立委

雙橡園升旗事件引發美國連日反彈,駐美代表沈呂巡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與立委舌戰,堅稱美表示「雙方關係未變」。(記者王敏為攝)

雙橡園升旗事件引發美國連日反彈,駐美代表沈呂巡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與立委舌戰,堅稱美表示「雙方關係未變」。(記者王敏為攝)

2015/01/08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駐美代表處元旦在「雙橡園」的升旗典禮,引發美國連日反彈,美國務院昨天甚至使用「失望」等強烈字眼;駐美代表沈呂巡昨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答詢時仍堅稱,美方新說法是「媒體推波助瀾」;至於美方官員對台灣媒體提出的七點不滿聲明,他認為放話官員可能只是「小咖」,強調自己接觸的是「政策官員」。

沈堅稱美表示「雙方關係未變」

沈呂巡昨列席外委會報告台美關係,朝野立委關切雙橡園升旗事件引發的台美外交風波,立委多肯定升國旗以彰顯主權的做法,但也對其可能造成台美關係的衝擊感到憂慮;沈與立委為此激辯,並堅稱美方已向其表示「雙方關係未變」。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疑,雙橡園升旗固然是對的事情,但美國務院說升旗不符合他們的原則,而且之前的駐美代表怎麼不做,你是「拆前駐美代表金溥聰的台嗎?」沈則回應,沒有拆金的台,之前雙橡園國慶酒會都掛滿國旗,一步一步來,謝謝前人一步步走過來。

蔡痛批,升旗事件本是馬政府內政失敗的遮羞布,但苦果是台灣人全體要承擔,馬英九好大喜功,說這代表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他詢問沈呂巡,事先有無通知國內?沈則說,這是一個日常慣例,之前都是事後報告;蔡則說:「你現在不只是沈大砲,還變成自走砲啦?」

立委批沈是自走砲 傷台美關係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則批沈未獲批准即升旗是英雄主義,讓台美關係受到傷害,質問沈到底有沒有獲得美方諒解;沈回應,自己沒有英雄主義,且諒解的意思是原諒,但其實「沒什麼好原諒」,有些媒體根本「見不得雙橡園升國旗」。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反諷,看到沈呂巡極力跟立委辯論,若能用到打壓我們的中國官員身上,一定能有一番作為。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表示,沈呂巡不要忘了自己是中華民國外交官,升國旗這種大事容許事後回報嗎?質疑沈呂巡的行為有無違反相關規則?

國民黨立委則多對沈呂巡肯定;立委林郁方表示,升旗事件中,中共駐美大使會很痛苦,所以給美方壓力,美國務院用詞也會較重;他並批評美方說,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園區內都掛美國國旗,我們不能在美國升旗嗎?

外交部坦言 造成美方困擾

外交部次長高振群會後坦言,這件事情造成美方困擾,外交部很遺憾,美方未說下不為例,僅說「希望以後不要再有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