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柏楊長子︰白色恐怖 政府須引以為鑑

柏楊長子郭本城。 (文化部提供)

柏楊長子郭本城。 (文化部提供)

2014/12/15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國民記憶庫:台灣故事島」十二月以「傳承人權記憶」為題,邀請柏楊、呂赫若等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子女追憶家人遇難後心情與自身生命際遇。

柏楊長子郭本城追憶十四歲時,柏楊因將美國連環漫畫《大力水手》中「Fellows」(夥伴們)翻譯為「全國軍民同胞們」,遭情治單位認定暗諷蔣介石父子而入獄,近十年「不知道是生是死」。他並引述柏楊臨終所言,「歷史要原諒,但絕對不能忘記,因為一旦忘記,暴政就一定會再來。」表示白色恐怖是所有受難者家屬永遠的痛,政府必須引以為鑑。

呂赫若次子呂芳雄回憶,呂赫若在二二八事件後加入當時非法的中國共產黨,主編地下刊物,一九四九年開始逃亡,一九五一年死亡。有人說他被毒蛇咬死,但事實上,呂赫若的屍體一直未尋獲,死因也仍舊是謎題。

黃新華的父母一九五一年因父親黃賢忠涉「匪諜叛亂案件」被捕,她生於獄中,出生隔年父親被槍決,她被送到孤兒院,直至母親五年後出獄兩人才團聚。

六十年後,黃新華從檔案管理局押禁塵封的檔案中取回父親的親筆遺書,藉由其間線索,聯繫上苦尋十多年未找到的哥哥黃偉民。

黃新華說,哥哥當時已因癌症病重,他的孩子告訴她,黃偉民終身抑鬱,看到她的時候,大概是他一輩子最開心的日子。可惜黃偉民在她回台不久後過世,她說起來仍相當感傷:「如果政府可以早點把遺書還給家屬,說不定就能減少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