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總昔日景美看守所復舊】人權文化園區 重現呂秀蓮等人當年「處境」

當年人犯會見親屬的會客室。(記者翁聿煌攝)

當年人犯會見親屬的會客室。(記者翁聿煌攝)

2014/12/05 08: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原本是戒嚴時期警備總部的景美看守所,關過許多冤假錯案受難者,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人權作家柏楊等人,在台灣人權奮鬥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國家人權博物館經過三年整修,已完成「仁愛樓」一樓外役區復建,刻意將當年的看守所情景復刻重現,置身其中,有如走過歷史長廊,重回當年政治受難現場。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一三一號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原址於一九六八年警備總部將軍法處及看守所遷至此處,故稱為景美看守所,具備「審判」、「服刑」及「移送」監獄三重角色,除關押犯人,也作為移送人犯至台東泰源或綠島監獄的中繼站,監獄犯人集中作息處即為「仁愛樓」。

根據資料估算,這座佔地一千六百坪的兩層樓監獄,曾經關押犯人約在兩百人至四百人間,曾住過這兒的知名人士,包括名作家柏楊、陳映真、李敖等,美麗島事件的呂秀蓮、高雄市長陳菊、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施明德、姚嘉文、張俊宏等,傳播界的崔小萍、李荊蓀等,政治異議者前國大代表余登發、前立委謝聰敏等人。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說,許多國際友人羨慕台灣的成功經驗前來觀摩,但從文化部立場,台灣在戒嚴時期所經歷的人權發展過程,更值得外國朋友了解。因此籌備處歷時三年,努力把人權園區中的歷史場景復原,蒐集受難者的口述歷史和家屬捐贈文物,透過先人的犧牲奮鬥歷史,提醒後世子孫珍惜得來不易的人權與自由。

整個看守所及房舍配置仍維持著當年模樣。(記者翁聿煌攝)

整個看守所及房舍配置仍維持著當年模樣。(記者翁聿煌攝)

仁愛樓位於景美人權園區中央的看守所。(記者翁聿煌攝)

仁愛樓位於景美人權園區中央的看守所。(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