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議員賄選/李鴻鈞朱信強 當選無效定讞

李鴻鈞(資料照)

李鴻鈞(資料照)

2012/06/22 06:00

〔記者鮑建信、侯承旭、范正祥/綜合報導〕高雄高分院昨天審結宣判三起高雄市議員的選舉官司,經檢方提起當選無效的國民黨李鴻鈞、無黨籍朱信強,均被判當選無效定讞;另由落選人梅再興訴請黃淑美、洪平朗、曾俊傑三人當選無效官司,則被判當選有效確定。

李朱質疑判決 考慮聲請再審

李鴻鈞服務處表示,整起判決是司法操弄,支持者無法接受這樣的判決;朱信強也質疑判決公平性,考慮聲請再審。

李鴻鈞與朱信強同屬高雄市議員第一選區(旗山、美濃等九個行政區),該選區應選名額為三席,如今缺額過半,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若選區缺額達二分之一以上,需辦理補選;但依選罷法規定,若因賄選而判決當選無效定讞,依得票多寡遞補之。李鴻鈞與朱信強昨天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定讞,同時符合地方制度法與選罷法規定。

高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陳寶德表示,地方制度法與選罷法位階相同,但規定相互衝突,需由行政院作適法性之決定。

鍾盛有林義迪 可望遞補缺額

不過,中選會與內政部昨天受訪時見解一致認為,若因賄選而判決當選無效定讞,就是依選罷法規定,由落選人依得票數的高低順序遞補,但遞補人員得票數不得低於該選舉區得票數最低的當選人得票數二分之一。

中選會與內政部都表示,除非不符合遞補條件,產生缺額過半,才有進行補選的情況。若遞補者符合規定,就可逕行遞補。

若依選罷法遞補,兩缺額可望由落選頭無黨籍鍾盛有及落選次高票的國民黨林義迪遞補,兩人得票數均符合遞補條件。林義迪也是現任旗山區區長。

李鴻鈞參選期間,與競選美濃區祿興里長的胞兄李兆祥聯合競選,為使兩人均順利當選,透過前美濃鎮代會主席劉謝秀梅安排,以二千元或三千元行賄鄰長等人,遭檢警查獲。

李鴻鈞否認行賄,強調只是與競選團隊拜訪選民,並指部分收到錢的鄰長,是其胞兄對手陣營,他不可能向政治立場對立的人行賄而自陷險境。地院調查認為,被告確有期約或交付賄款等行為,判決當選無效,李不服提出上訴,高雄高分院維持原審判決,當選無效定讞。

另外,同選區朱信強競選期間,則透過時任六龜農會常務監事林瑞生涉嫌以每票三百元行賄六龜區謝姓、魏姓等選民,遭檢警查獲,高雄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朱信強則指林瑞生不是競選團隊成員,他自承請林協助拉票,但未要求其代為買票,無違法或不當之處。

高雄地院審理時,判決朱信強當選有效,檢方不服提起上訴,高雄高分院判決出現大逆轉,認為朱的確透過林瑞生交付謝姓及魏姓選民分別六百元及一千五百元賄款,改判朱當選無效定讞。

高雄市議會共有六十六席,已有五名議員因涉及賄選遭解職,其中國民黨三人、無黨籍兩人,已遞補三席;另有陳致中因偽證案定讞解職、林國正當選立委請辭,該兩席缺額依法不遞補也不補選。

朱信強(資料照)

朱信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