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配20.9萬人 14萬人歸化我國籍

中國籍配偶及外籍(裔)配偶人數

中國籍配偶及外籍(裔)配偶人數

2024/03/25 05:30

〔記者李文馨、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已提案修法,主張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應比照外籍配偶,從六年減為四年,以示平等。回顧歷年數據,截至今年一月,在台外配共廿萬九六四七人,其中,歸化我國國籍、取得身分證的外配則有十四萬五九六人。

以國籍別區分,在廿.九萬餘名外配中,排名居冠為越南籍,有十一萬六八八三人;其次為印尼籍三萬一九七一人、菲律賓籍一萬一六○四人、泰國籍一萬一三三人、日本籍五九六三人、柬埔寨籍四三七六人、韓國籍二二六八人,其他國家兩萬六四四九人。

根據戶政司及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一月,共有十四萬五九六名外配已歸化取得國籍成為「外裔配偶」。外僑居留部分,共有六萬九○五一名外籍配偶,其中依親在台的配偶有五萬一一○五人,另有一萬七九四六名外配則是持永久居留證未申請歸化。

官員指出,外配是依「國籍法」等規定入籍,首先持「外僑居留證」,在台每年均合法居留逾一八三日且滿三年後,即可同時申辦「準歸化中華民國國籍證明」及喪失原屬國籍,再申請「長期居留證」,最後依其在台時長,最短一年、最長五年即可申請「定居證」,整體流程大約四年至八年。與中配不同的是,外配須通過歸化測試或參加新移民研習課程。

羅美玲:歸化要五到八年

出生於大馬的民進黨新住民立委羅美玲受訪說,外配申請入籍有三方案,分別為三年加一年方案、三年加兩年方案、三年加五年方案。她曾詢問移民署,三年加一年的方案極少人使用,原因在於申請人往返母國辦理放棄國籍的程序複雜且耗時,多數外配最快也要五年以上,甚至到八年才有資格申請身分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