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軍士官退伍納後備役 朝野女立委支持

民進黨立委近日提案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明定女性軍、士官退伍後一律服預備役,納入後備編管。該案並獲朝野女立委的支持。圖為去年五月首梯女性後備軍人志願教召訓練。(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近日提案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明定女性軍、士官退伍後一律服預備役,納入後備編管。該案並獲朝野女立委的支持。圖為去年五月首梯女性後備軍人志願教召訓練。(資料照)

2024/03/24 05:30

〔記者陳政宇、林哲遠、吳哲宇/台北報導〕我國正積極加強後備戰力,不過,女性志願役士兵退伍後雖比照男性納後備列管,女性軍官及士官卻可依個人意願納管,遭質疑不符平等原則。民進黨立委近日提案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明定女性軍、士官退伍後一律服預備役,納入後備編管。該案並獲朝野女立委的支持。

林楚茵籲國防部提修法版本送審

國防部回應,本案已於去年四月函陳行政院,完成初審,後續將納入政院院會審查。

現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規定,女兵退伍後比照男性官士兵納管為後備軍人需接受教召,至於女性軍、士官是否納管,則依其個人意願。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曾指出,此作法將使列管徒具形式,除不符平等原則外,也造成軍階不同而適用不同法源依據,導致權利義務有異的現象。

民進黨立委李柏毅擬具「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五十五條條文修正草案」,廿二日院會交付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草案明定,女子志願服軍官役、士官役者,適用「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相關規定,並納入後備編管。草案也提到,於本條例修正施行前,已考入軍事校院或入營者,仍依其志願服預備役。

參與草案連署的外交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受訪說,希望女性志願役的義務及權益都能同步,國防部做為主管機關,盼能盡快提出相關修法版本送審。

國民黨籍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徐巧芯也持正面態度,認為基於性別平等原則來考量,她不會反對這條法律修正案。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也說,她支持修法,但更重要的是,國家安全需要通盤考量,維持區域和平。

民眾黨籍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林憶君表示,雖然對兵源補充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基於平等原則,她對修法給予支持。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說,除支持這項修法外,在服兵役義務上,她也認為應不分男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